遇上碎片化的生活

时间:2018-02-03 11:33:5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生活逐渐碎片化并不值得奇怪。我们没有办法阻止碎片化时代的到来。一味地批判碎片化生活是没有意义的,因为至少目前我们没有力量改变生活碎片化的趋势。我们只能适应它,并利用其优点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碎片化的购物更加便利。电子商务平台的飞速发展,带来了网上购物这一新兴消费方式。过去人们每隔一段时间后集中采买生活用品的消费方式不仅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有时还会忘记购买某些物品,从而造成生活上的不便。而现在,购物碎片化,人们随时随地可以在购物网站上选购商品,大大减少了忘买东西这一情况的出现。

碎片化的社交可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现代生活中,人们拥有很多碎片化的时间。加之手机社交软件的风靡,很多人都会选择利用这些碎片时间与朋友、亲人甚至工作伙伴进行交流。人们很多时候不再需要参加正式的社交活动,碎片化的社交模式让人们只需利用空余时间就能在网上满足社交需求,也给那些不适应正式社交活动的人提供了一条新的交友途径。碎片化的社交使人们随时随地可以互相联系,对于朋友们来说,感情的交流更加密切;而对于工作伙伴们而言,工作中的信息交流变得更加即时化,在某种程度上能提高工作效率。

碎片化的阅读满足了人们获取信息的需要。大到世界局势,小到朋友间的鸡毛蒜皮,碎片化的阅读模式让人们在短时间内能够获取大量信息,满足了人们跟上时代潮流的心理需求。同时,人们信息获取量的增加,某种程度上促进了信息的传播,使信息更新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速度。

碎片化的购物主要满足人们的物质需求,而碎片化的社交和碎片化阅读则更倾向于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此三者虽然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产生的影响各不相同,但归根到底都是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产物,其最大的共同点之一就是优点和缺点同时存在。无论是碎片化的购物,还是碎片化的社交,抑或是碎片化的阅读,一旦用得不好,就有可能产生危害。比如说,近些年碎片化阅读盛行,信息更新极快,有些网友在看到某条新闻后立即就会在网上发表评论甚至引发骂战,这些言论对当事人的心理状态和生活都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因此,我们要合理利用“碎片化”。在享受碎片化购物带来的便利的时候,不能让购买欲太过膨胀;在利用社交软件进行社交时,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的安全;在进行碎片化阅读获取信息时,要常常思考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可靠性,并避免让碎片化阅读成为唯一阅读方式。

只要合理利用碎片化生活的优点,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