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碎片化遇上高科技

时间:2018-02-03 11:32:0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快节奏的大城市生活使我们的生活支离破碎,逐渐被碎片化。

倘若大家还不能明白我的意思,那就听我举个例子。大家平时喜爱看的微信公众号推送,区区140字,便能让你了解到一件件精彩的新闻,有的还能让你深受感触,甚至潸然泪下。但是为什么就不能写长一点呢?你看,平均上班族在路上花费的时间大约是半小时,除去赶时间时候不能查看手机屏幕的时间,很多乘坐公共交通的上班族也就只有十来分钟可以放松一下,看一些有趣的新闻。应运而生的便是这些140余字的小短文。有了这些小短文,一部长两个小时的电影你也能在十分钟的时间内了解透彻,不瞒我说,你甚至还可以和你的同事或者家人们侃侃而谈你的感受,仿佛你真的看过这电影似的。碎片化的时间,带来了碎片化的阅读,既节省时间,也能充实你在公交上拥挤且无聊的十来分钟,何乐而不为?

每天归家,学生有成堆的作业需要完成,白领们也有没完成的工作需要忙到很晚。倘若你手边此刻缺少一支笔,一本本子,还是突发奇想的一件衣服。想必你也拿不出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跑到商店专柜去挑选。碎片话的购物也由此出现,淘宝,京东,一号店,等等等等。你只需动动手指,再耐心等上一两天,你需要的东西,就会亲自“跑”到你的手里。但你又要问了,我很急啊,现在就要用这个,怎么办?别急,面对如此情况,也有公司研发出了新的外送方式——代买物品,还是老样子,手指动动,不过这次不是一两天,而是一两小时,你急需的物品就会递到你面前,甚至还有公司拍着胸脯打包票,半小时内不送到,你的东西,我们送你了!

这样看,碎片化生活不是很方便吗?这样岂不美哉?那可就说不好了,我们变得轻松了,变得懒惰了。实体商店也很少有人去了,说的夸张点,有些人,没了手机,甚至连天天手机上购买的自己家门口的奶茶店,都不知道在哪里。

更令人寒心的是,朋友之间的社交也会被碎片化。一句微信,你以为你所谓的好朋友,就会马上回复你吗?这可不尽然。没准,他正在和朋友开黑“王者荣耀”,又或者,他正在用手机阅读网络小说。现在应用极客极力为应用打造最高的免打扰性,这样,没准十分钟后,二十分钟后,甚至一个小时后,他才会发现你的消息。回复你?你估计已经没有聊下去的兴致,但更多的,是完全的不回复你。

这样的社交,还算得上社交吗?人的惰性,天生就在,但是这样所谓的新世纪“碎片化的生活”,倒不如说是支离破碎的生活,人与人的交流会变少,有些人会夸张到和坐在你对面的人使用社交软件交流,而不是用语言。

当今社会,手机已经成为一切的代名词,碎片化的生活,碎片化的购物,碎片化的社交,手机都能帮你完成。碎片化,手机帮你办到。我认为,这个世界上的温情正在渐渐地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冰冷的荧屏,和支离破碎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