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碎片化生活

时间:2018-02-03 10:53:2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如今的社会,科技普遍发达,人们的生活也开始走向的碎片化。“碎片化”这三个字又是什么意思呢?顾名思义,我们可以认为是我们的生活被一件件事像碎片一样组合起来。就拿现在住在城市中的人们为例,在信息传播进入网络时代以后,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能了解到世界的动态。

就拿我们这一年代的学生出发,从我们记事开始,我们的社会就已经走向的碎片化,曾经报纸是我们用来了解时事的工具,平面媒体往往是围绕“读者关心什么”来做文章,因此,我们所了解的范围也是受到限制的。但到了信息时代,单单只凭报纸就想“包揽天下”,这个操作难度实在是太大了,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不同年龄段所感兴趣的事物也各不相同,而要办一份能使所有读者都喜欢的报纸也已经是不可能的了。看到读者反馈的信息,编辑者们也常常哀叹“众口难调”。虽然传统的报纸至今还受用于这个社会,但一份报纸所包含的信息量太过单一,但内容很全,这样的传统报纸已经很难适应现在人们的信息需求了。

克里斯·安德森的“长尾理论”认为,传统意义上的主流商品是一个坚硬的头部,而海量的、零散而无序的个性化需求则形成了一条长而细的尾巴。将长尾上的个性化需求累加起来,就会形成一个比主流商品还要大的市场。

我们的生活慢慢从使用报纸到电脑到现在的手机,手机被称为“携带式电脑”,科技的发展,手机拥有许多电脑所拥有的功能。我们现在只凭借一部手机就能了解全国乃至全世界发生的事情,我们随手刷刷微博就能知道朋友在干嘛,什么地方有活动,或者是国家之间有什么往来。比起以前的阅读方式,我们现在的碎片化阅读比以前的更加效率。我们的碎片化阅读能够让我们在短时间内了解到更多的课外知识或一些我们所不曾了解的生活常识。

但是碎片化的生活真的只有利没有弊的吗?显然这是不可能的。

碎片化的生活虽然便捷了我们的生活,但并不全是好的。就比如我们的阅读,阅读是我们获取知识的途径之一。但是,就像我之前所说的,碎片化的阅读终究只是让我们了解了这个知识,并没有让我们深入的了解。有时也就不能感受到作者给我带来的更深的含义了。

社会在发展,碎片化生活或许是一个必然的结果,但我们也不能抛弃以前的生活方式,我们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要将以前的生活方式与现在碎片化的生活方式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