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舍小品》-读后感800字

时间:2022-11-03 09:59:4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雅舍小品》是现代作家梁实秋的一本散文作品集。篇幅短小,写的是梁实秋先生身边的小事,篇幅标题平凡简单,但不失趣味,华丽的词藻,富有哲理的串联,显得更加旁征博引,浑然天成。在深入的阅读与思考中,品会人生的百态,从而更加的懂得社会。《雅舍小品》的内涵魅力在于,对于高雅恬静生活的向往,对生活中低趣现象的调侃。

当我们苦恼与父母之间有代沟时,《雅舍小品·代沟》中写道“羽毛季风,上下两代能保持朋友一般的关系可疏可密,岁时存问。相待以礼,岂不甚妙?谁也无须剑拔弩张,放任自己,而诿过于代沟,代沟是死的,人是活的,代沟需要沟通。”其实读的代沟这一篇文章后,似乎更加能理解“代沟”一词的含义, 当我们有了主见,难免与父母长辈产生分歧,新文化运动后,子女敢于表达,父叫子亡,子不亡者为不孝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中国人向来以家和万事兴,看作最大的幸福,仅因为代沟破坏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那岂不是最大的遗憾。如今面对一个事物的不同观点,不妨学着相互沟通,在碰撞中得到共鸣。《雅舍小品》在潜移默化中,使我醍醐灌顶,看懂了人生哲学。

如今的年轻人们在寂寞之时总会伤感,因为在如此一个快节奏的生活中,无人打扰无人邀约,显得格外孤独。《雅舍小品·寂寞》中,梁实秋先生说“寂寞是一种清福,我所赞美的寂寞,稍异于是,我所谓的寂寞是,随缘偶得,无需强求,一霎间的妙悟也不显短,失掉了也不必惆怅。”我想尽管我们做不到四大皆空的境界 ,但我们可以悟到自我的渺小,梁实秋先生说寂寞是清福,或许有些人无福消受,但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们无意把寂寞当成贬义词,在无声寂寞的环境下,大脑会更加平静,思维会更加敏锐。若要举一个例子的话,那便是诺奖的获得者屠呦呦先生,她的成功之路是寂寞的,不为追名逐利,始终不忘科研初心,这才是寂寞的真谛。试着去享受寂寞。

《雅舍小品》记录的虽然是生活的小事,把它比喻成一道菜,那便是开水白菜吧,虽然平淡,但字字句句无不透露梁实秋先生的文学功底,以他对生活的热爱,这本书值得我们用漫长的人生去阅读,去理解,去体会。可能经历过时间沉淀的我们,多年后再去翻看,便更有一番滋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