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扇贝

时间:2016-07-23 09:31:0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午后,阳光,沙滩,海风。很多人喜欢这种意境,肆意慵懒,享受。

此刻,便是这样的一个午后。我,慵懒地躺在沙滩椅上,感受阳光与我的肌肤亲密接触,呼吸清新的海风,回味着刚才那顿美味的海鲜大餐。

湛江,是我的家乡,它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因美味的海鲜和独特的风景而得名。我不得不承认,从小就生活在湛江的我,是幸运的,因为我每天都可以品味美味而又新鲜的海鲜,但这在内陆地区的人们看来,却是梦寐以求的。

扇贝,是我最喜欢的海鲜之一。它味道极其鲜美,营养也很丰富,与海参、鲍鱼齐名,并列为海味中的三大珍品。它无论是在东方还是西方的食谱中,都是一种极受欢迎的食物。在西方的食谱中,扇贝通常的处理方式是通过黄油煎制,或者裹上面包粉一起炸。在东方的食谱中,日本人喜欢将扇贝配上他们的寿司和生鱼片一起食用,而中国主要有蒜蓉粉丝蒸扇贝、清蒸扇贝、清烤扇贝和扇贝煲汤的食用方法。

我最想推荐的是清烤扇贝,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一种吃法。不仅是因为它的制作简单,还因为它的美味。制作清烤扇贝只要三个步骤便可完成:一用刷子清理扇贝的壳;二用蒜蓉制作酱料;三把酱料淋在扇贝肉上,放在炉子上烤。其实有时候,简单的制作也同样是那么美味,没有过多的调味料,反而保持了更多的原味。

干贝因预热后收缩,所释放出来的汤汁更能让人感到海鲜的“鲜”味,如果再在上面加入大蒜末,那就更好了,因为这样会抑制住扇贝本身过分的腥味。做到了鲜而不腥,肉质不仅香嫩还吸附着汤汁,咬起来是既甘甜又富有嚼劲,让人吃了有种飘在云端,仙境般的感觉,几乎人人吃了都赞不绝口。

而我每年也只有那么一次机会能吃到清烤扇贝,就是在八月十五中秋节那天。那时候,家里会聚集许多亲朋好友,我们会一起到楼下烧烤,食物是应有尽有,但我却惟独钟爱扇贝,所以,每次扇贝的配料和烧烤工作都是由我负责,更让我感到自豪的是——每当我端上一盘香喷喷的扇贝时,盘子都会一扫而空,连汁都不留。

虽然每年只能吃到一次清烤扇贝,但在我看来,那已经足够了,因为每次吃到扇贝时,并不单单是只有扇贝的美味,它还蕴含着另一种独特的味道,那是一家人围在一起聊天、赏月,是一种亲切,一种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