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的终点是完整

时间:2018-02-07 10:13:4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人潮拥挤,现代社会变得越来越冷漠,因而我们纷纷低头,成为“低头族”。互联网每天为我们提供着海量的信息。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的生活开始被切割成一片片碎片,支离破碎。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接受大量的信息,为了不被时代所抛弃。我们充分利用每分每秒,来感知世界,追随潮流。这些碎片化仿佛节约时间,但是真的便于我们生活了吗?在我看来,有些勉为其难。

首先想问个问题,你还在阅读吗?你在读什么?有研究表明,中国人的平均阅读量在世界排名处于末端。但是那分分钟就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微博转发,点赞量;那下班时,公交车地铁上几乎每个人都在低头看小说或者刷微博……种种迹象表明中国人在阅读?但是我们有质量,整体性的阅读经典真的越来越少了。我们现在被碎片化阅读充斥,包围着。我们自我标榜,我在阅读,我在提高文学的素养。但是那一段段无病呻吟的段子或者心灵鸡汤真的有益吗?答案显而易见,他们反而在破坏着我们价值观。现在很多人越来越容易受别人言论的影响,轻易地放弃自己的思想,这是碎片化阅读带来的最大弊端。网络上疯狂宣传“全世界最好的薛之谦”然后许多人路转粉,现在媒体疯狂传播说他人品败坏。无数粉丝摇身一变,粉转黑,化身“拆谦队”。我们在几分钟碎片化的阅读中,就随意判定一个人。因为众人的言论,而抛弃本身的价值观。一个没有坚定价值观人生观的人在我看来是可怕的。然而如果一个民族的人都人云亦云,在我看来是可悲的!与之相反的阅读,是整体完整纸质的。安静的在一段悠闲时光,抛弃世俗的压力与纷争。去认识一段文字,感受揣摩作者想表达给你的韵味。碎片,需要拼接才能构成完整的知识涵养与脉络。而我们往往会忽略这一点所以不如从源头就开始,整体性的了解事物。我相信百利而无一害。

除了阅读的碎片化,我觉得社交的碎片化所造成的后果也会让人触目惊心。

我相信现在网络中最受欢迎的一批人就是信息秒回,他们给人无限的好感。但是如果今天发的消息明天再回复,一次两次不会计较。但是次数一旦频繁,别人也就对你爱答不理了。即使以前再亲密的关系也会日渐疏远。现在我们约上三五好友小聚的情况越来越少,更多的是闲暇时利用碎片时间的联络感情。我们变得敷衍,变得冷漠。都说互联网拉近了我们地理上的距离,但是却也拉远了心的距离。抽一个下午,抽一天,好好陪陪家人陪陪知己朋友,闲谈唠嗑。没有功利心,有的只是心灵情感的碰撞。

我们不能完全的否认碎片化社会,因为它,尽最大的能力利用了时间。但是我希望大家可以生活的慢一点,完整一点。拥有一个健全的人格。我们在走向成功的彼岸的时候,还欣赏到了沿途的风景,并能把这些风景牢牢的埋葬在内心深处,而不是过眼云烟,转目即逝!

遇见你,很幸运。感谢你给了我多一种选择。但是,对不起,碎片的终点是完整。一片片小小的拼图,目标是完整的画面。而我,选择一开始就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