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的生活

时间:2018-02-07 10:13:2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现代化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也紧随着时代的脚步逐渐加快:工作时迅猛地敲打键盘的双手,下班回家时步履匆匆的双腿,无不体现着这一现象。人们的日常生活不在休闲自得,其乐融融;取而代之的,则是永不间断的忙碌……人们的生活好像不在完整,似乎被时代的利刃切割得支离破碎,最终只剩下飘落一地的碎片……

犹记得小升初前的那一年,那对我来说不堪回首的记忆。为了能考上理想的中学,我日日被父母拉着,老师催着,到处东奔西跑。双休日仿佛不再是双休日,而是被各种竞赛填满的“考察日”;寒暑假也仿佛不再是寒暑假,而是被各种辅导课布满的“学习日”。我便是如此,在试卷与作业的“熏陶”下,过着枯燥乏味,与时间竞赛的生活。

在日复一日的奔波中,我已对那一张张写不尽的试卷,那一节节上不完的提高课麻木了,再也不似当初那般埋怨厌恶了。只是这究竟是福还是祸,我也不得而知。我只知道,在无数知识生硬地灌输下,我似乎再难读出“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中那种宁静安详的美感了,剩下的好像只有“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无尽孤寂与那一缕淡淡的惆怅迷茫……昔日的那些欢声笑语,都远远地离我而去,仿佛那只是我的一场梦罢了。留下的,是那残缺的、散落一地的碎片化的生活。

无独有偶,生活的碎片化,不仅仅体现在这一件事上。

那是初入初中后的日子,本以为只要进入初中便能松口气,好好放松一下,而世事,却是如此弄人:还没等我好好喘口气,便又迫不及待地给了我当头一棒。

我考取的是一所寄宿制学校,之所以选择住宿的原因,或许是因为我认为住宿生活更自由轻松吧。可是事与愿违,迎接我的不是轻松的初中生活,而是时间紧凑的忙碌时光。顺利选上学习委员的我,每天都有许多工作需要完成,再加上那些不多但也绝对不少的作业,本来动作便不快的我总是忙的脚不沾地。有时作业做不完,不得不放弃吃饭的时间补作业……那时的我,真的过得很累。

但坐以待毙不是我的风格,我很快便想出了解决方法:利用自己所有休闲时间,全都用来去图书馆写作业。这样一来,时间是略微充裕了些,作业也能提前完成。只是,我的生活仿佛又成了一块块碎片,一分一秒皆被计划好,再也没有在宁静的午后,捧上一本书细细阅读的闲情雅致了……

都说科学发展是把双刃剑,时代的进步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在这碎片化的时代里,几乎人人都过着同样碎片化的生活。还有谁能用平静安详的心情,轻轻诵上一句“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