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的信息

时间:2018-02-07 09:45:1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当今社会,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产生了碎片化的信息。微博上的网红也就是所谓的“自媒体”带来了一篇篇搏人眼球的短片“苦命小说”。

手机和平板等网络载体。让这些自媒体的文章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开来。同时给自媒体带来了许多人气。很多正在读书或者是无所事事的年轻人就通过这种方式获取信息和以这种碎片化的信息赚钱,增加点击量。这些零乱繁多的碎片化信息,夹杂在一起成为了让人难以分辨,但却有凭有据的谣言。渐渐地,网络背后的思维推手就改变了人的思维方式和对世界的三观看法。如“王健林的小目标——一个亿。”

“一个亿”就成为了吸引眼球的热搜标题,还有前段实践,一个父亲上法庭,要求将女儿赶出家门,同时收到了女儿亲生母亲和其亲弟弟的支持。当这个标题出来的时候,大家都很不解,点开文章一看,前面全是女儿的不好,父母一点错都没有,点看下面的评论一看,很少有人问,为什么女儿对父母不好,更多的是骂这个女儿不孝。过了三天,开庭了,判决书一下来,才知道真相,原来,家里的房子都是女儿出钱买的,但名字是父母的,二老人家观念就,认为儿子才是一切,就是想把女儿赶出去。马上把房产证的名字换成弟弟的。于是评论的风向就变了。最多的一句:“你们家有皇位要继承吗。”

正是碎片化的信息,博人眼球的标题,让很多人”标题党“——只看题目不看内容的网友。看到了错误信息后,在网上破口大骂连“芳草天”都出来了。我们再想想,有多少时间没有去专注/有耐性得精读一本书或一篇文章了。网络时代的到来让我们的思维钝化,本身就存在的惰性更加“发扬光大”。每天的阅读,已不再是经典著作,而是一种“快小说”2个消失就可以看完一本。从“书”中汲取的信息十分凌乱,就像把一堆碎片往天空中一抛,落到之前的碎片上,根本不知道这些碎片有什么连贯性,系统性。

不可否认的是,网络的便捷让我们阅读速度变快,从书中汲取变成了从影片中汲取。随手一划就可以翻到3D手术过程,了解手术的难度,同时改正自己错误的习惯。

大脑接收到的信息更多,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反而记得更快,会有一种自发去学习的想法,了解国家大事,国际大事也更加全面。网络的正面与反面的相差很大,又是更是两个极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