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时间的力量

时间:2018-02-07 09:21:5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鲁迅曾经说过:海绵里的水,挤挤还是有的。有人说,碎片的生活不利于专心致志的做一件大事,因为时间被分散,精力也就被分散了。可我说,碎片化的生活,是活在当代的一个人所必须要经历的,如果一个人不能用好他的碎片般的时间,他是不会成功的。看似很微小,实际上它的力量很大。

试想,每天上下学,上下班路上的碎片时间,用来背背书,预习预习今天的新课。取而代之却是一车厢一车厢的低头族,其中又有多少人是利用这碎片化的时间尽可能的让自己的能力去提升的呢?少之又少。大部分人不是刷着朋友圈,就是看一些“臭油坏酱”的娱乐八卦。显然,他们没有利用好碎片时间,日积月累,他们浪费了数不尽的时间。有人说这是他们一天之中少之又少的休闲时间,但是在我眼里,却是没有做时间的主人。司马迁就是做了时间的主人,用尽全身心血,遭遇牢狱之灾,遭遇宫刑,仕途不如意,可他是时间的主人,所以他才会留下《史记》这本著作。正是这小小的力量,拼凑成了一本巨作。

为何这个社会是碎片化的呢?生活在大都市,你不能有一大段空闲的时间供你自由支配,所以有些人就选择熬夜。为什么他们会熬夜?因为他们没有利用好碎片时间。白天没有管理好时间,才会熬夜去复习,去加班。如果他们在白天选择利用碎片的时间,学生可以利用课间和中午,一点点提前就复习起来,就不会导致考前熬夜复习,还会造成第二天精神状态不佳。上班族则可以选择用早上吃早饭洗漱的时间来构思起大纲,路上再细想,去单位再和同事讨论,这样就不会导致熬夜。熬夜会导致第二天精神不济,长此以往,恶性循环,这些人怎么能成功呢?由此可见,学会合理的掌握碎片般的时间,可以让你做时间的主人,掌控无穷的力量。

如何掌控时间呢?不可能每个人都像鲁迅一样,年少时边读书边照顾家庭,但他可以精确地安排时间,不影响学业。简单点,你要有个计划表。比如我会在公交车上考虑好今天我要干什么,哪课的知识点不懂,还考虑到哪位老师什么时候会在办公室,减少重复找老师的次数,利用10分钟的课间,看似不长,无用,实际上合理使用可以帮你解决很多问题。其次就是思想上的改变了。现在游戏市场畅销的大部分都不是战棋类游戏(回合制,节奏缓慢)。比如你下盘围棋,下到一半,你要离开了,回来后,且不说对方等不等你,你自己的思路都会被打断。所以像王者荣耀这类的游戏就大规模冲击市场。这时候,就要看你的意志力和控制力了。你不能控制自己,用碎片化的时间去浪费的游戏上,你就难以成功。相反,用这些时间,去构思今天的生活,去回忆和反省自己,这时间就很变的很有意义。

简而言之言而总之,活在当代你就必须学会去掌控碎片的生活。碎片化生活是大势所趋,它无微不至,要利用好这影形不离的好朋友,依靠这力量,你才能成为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