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慢

时间:2018-02-03 12:01:3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如果说,从前的日子像是在雨中漫步,悠闲地欣赏美丽的风景,那么现在的日子,好比承在火车上,匆匆瞥上一两眼快速掠过的街景站台。

回想一下,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里,我们多久没有完整地做过一件事了?

我是一位学生,平日回家,在地铁上,总能看见一大片低着头的大人,小孩儿,学生。学生们总是手里捧着书或者本子,抓紧这短短的几分钟埋头复习。而大人们则是人手一个手机,有的在办理公事,有的看着小说,亦或是玩着王者荣耀、阴阳师。

站与站间的两三分钟,匆匆翻过的两三页书。

现在,人们似乎已经不会用一天的时间捧着本纸质书,一页一页,从头到底一次性看完。我们总是用着被拆成碎片的一小段一小段的时间,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你问他们为什么,他们回答:“不浪费时间。”这似乎的确是没有在浪费时间,但是这样,则是将我们原本连贯的思维也切成了碎片。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我们在地铁上看着一本小说书,看到一半,到了我们的目的地,匆匆合上书,跑出地铁门。当下一次再打开书,却发现眼前的剧情很陌生,需要将之前的内容重新再看一遍,才能接上剧情,继续看下去。一本书总算在碎片化的实践中东拼西凑地看完了,但是一点感想也没有,将书一合上,什么都不记得了。

回想一下脑海中的知识,有许多都不成章节。这里一丝那里一缕,知识的类型倒是很多,却没有多少是完整的。我们的脑子像是信息的中转站,除了语数英理化固定在某一个位置,其他杂碎的信息来了走,去了来。我们日常生活中利用碎片时间接受的信息很多,但似乎从未永远留住过哪个。像是在宣纸上写一横一竖一撇一捺,一笔写完总是最流畅的,要是写到一半顿了顿,再接下去写,那一笔中终是有了一滴晕开的墨渍,怎么看怎么不舒服。

当然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也是有益处的。比如不浪费时间,比如可以用这些时间做掉很多事。其实我们之所以会遇上碎片化的生活,是因为城市的节奏越来越快,甚至无法坐下来,气定神闲地小酌几口清茶,与朋友寒暄三两句。可以说,从前有多慢,现在就有多快。我十分向往父母口中“从前”的世界,我不知道从前有多美,我只知道从前慢。

我不清楚生活的碎片还会不会被拼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