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碎片化的时间

时间:2018-02-03 11:50:0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当现代科技与时代变迁,如两把锋利的剑,把这一面倒映着人们千姿百态的生活的镜子劈成四分五裂,碎片化的生活便由此而生。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作息似乎被被无形的恐怖利爪所撕裂,分成了大大小小的许多碎片;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日日夜夜更加忙碌,这便显得不足为奇了。就在这许许多多残碎不整的碎片中,总会发现那象征着时间的碎片,深深地镶嵌在人们的周围……

等车时,坐车时,总会有乘客利用这碎片化的时间上网求知,浏览新闻;入梦前,到校前,总会有学生利用这碎片化的时间复习课文,默诵诗词;午休中,等待中,总会有闲士利用这碎片化的时间社交聊天,游戏娱乐……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碎片化的时间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充斥着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那么有些反对者就会问了:这区区几分钟甚至几秒钟的时间究竟有何用处?在这个现代化的时代中它其实起着举足轻重的大用处。在这繁忙的现代社会中,人们的时间与他们所要做的事情的数量不成正比;简而言之,便是时间不够用。所以,碎片化的时间的作用这时候就凸显出来了。在这个渺小到微不足道的时间里,可以用来做许多事,例如以上所述的上网、社交、娱乐,也可以用来休息、放松、甚至锻炼。当然了,它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充当人们的镇心剂,它使得人们内心的海洋的波涛化为浪花,使得人们内心的天空的狂风减为微风。

大家都或许熟悉鲁迅的名言吧,“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不错的,鲁迅一生最注重珍惜时间。当别人问他为什么有如此成就到时候,他回答:“我没有什么诀窍,只不过在别人喝咖啡的时候读书罢了。”鲁迅对碎片化时间的利用使得他的文坛地位吗,名列前茅,经久不衰。

现在看来,这样一个“微不足道”的时间彻底改变了整个世界,改变了人们的旧俗观念。那么,想必那些反对者哑口无言了吧。

但凡是都有两面性,随着人们对碎片化的生活的过度依赖和信任,在其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时,也滋生出一系列的弊端。

说到底,碎片化的时间终究还是比整块的时间短很多。长期下去,人们的内心便会变得越来越迷惘。举个简单的例子,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飞行的箭矢在每一个瞬间都处于静止的状态,不论把多少支静止的箭矢集中起来,都不可能得到飞行的箭矢”。利用好每一块碎片时间,把人弄得像紧绷的弦,过度利用,也许只会让工作和学习填满时间间隙,扼杀你最后的闲适。所以,这依赖感会导致人们内心更加急躁而不知所措,最终使得办事的效率降低,正确率降低。总而言之,如果你对一件事有恒久的兴趣,那么不论你是利用整块的时间还是碎片化的时间去弄它,都不会太糟糕;但对于一件对你而言兴趣不高涨的事物,那么碎片化时间的利用就会显得更加徒劳,更加浪费。

说到这,有人便要问了:那么这碎片一样的时间是好是坏呢?其实吧,只要不过度依赖,不过度利用,它还是对人们的生活有益的。一味接受是愚昧,一味否认是固执。在这碎片化的时代,我们要则其善而从之,在刻苦中适当放松,那边是对碎片化时间的最好的利用和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