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逝的时间

时间:2018-02-03 11:25:3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如今科技越来越发达的生活中,我们早已离不开电子设备的陪伴,无论是工作、学习也好,娱乐消遣也罢,乘地铁乘公交,到处都看到人们低头沉浸于“自我世界”中。一大块一大块的时间都被冲得支离破碎,而我们只能在这一片片,碎片化的时间中来完成我们应该完成的事务。

在不说“碎片化”这个词之前,大家都知道浪费时间是可耻的,可事实上有多少人能够做到不浪费时间呢?大家都知道“一日之计在于晨”,如此的大好时光,按理来说,我们应该早早起来,锻炼锻炼,舒展一下身体,读读书看看报,以全新的面貌来迎接新的一天。然而现实中,有多少人是好好利用这段时间的,又有多少人是无所事事,零零散散地度过。往往到了周末,像我们这些上学的,父母上班的,好不容易不用早起,稍微比往常晚点起倒是没什么,怕就怕的是早醒了,却躺在床上看手机。紧接着起是起来了,在正常工作学习了一段时间后,到了午休时间,许多人在吃饭之余还要边看手机边吃饭,甚者,就连去卫生间也要带着……

这些行为,放在我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身上,想必是很惊奇的吧。要是在以前,每家只有一个收音机,再不然就是一个黑白电视机,大家都是在一天的忙碌工作后,真真正正的闲暇之时才听会收音机看会电视,哪会像现在这样,时时刻刻都在看。

我不知道在许多人的观念里,用这种碎片化的时间来度过一整天,究竟是好是坏。有人说,我们通过这碎片化的时间能做许多事,而这其中,娱乐消遣的时间也被挤出来,一举两得;也有人说,利用碎片化时间所做的事不过是草草了事,并没有质量以及效率可言,并且在这零散的时间里我们学不到任何有实质东西,只是在“偷闲”……

不过在我看来,这些碎片化的时间,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因素。客观因素,比如我们在机场候机,往往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只能在机场中活动,那么这个时候就可以看看手机看看书,做些自己想做的事。但有时候,在我们工作学习时,闲下来那么一两分钟,我们便开始刷微博朋友圈或者和朋友聊天,这样一来你一旦看到自己感兴趣的或者和朋友聊得兴致勃勃,那么你就会不想工作从而停止工作,而当你想要重新开始工作时,你的思维想法已经被打断了。

所以说无论现在碎片化的生活如何,我们能做到的不是改变这个庞大的社会现象,而是管好自己,控制好自己的时间做自己该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