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碎片化的阅读

时间:2018-01-30 11:32:5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当今社会,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我们的一天被分为了许多碎片化的时间。我们应该利用这些片段,进行碎片化的阅读。

碎片化,就是将一个整体分裂成许多小段的碎片。而碎片化的阅读,就是在碎片化的时间中,忙里偷闲地阅读。阅读,即读书、读杂志、读报纸等一切收取信息的总称,阅读在以往的概念中应是完整的,不应分成太多次。所以说,我们为什么要进行碎片化的阅读呢?

碎片化的阅读,有着整体化的阅读达不到的优点。

碎片化的阅读,可以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在日常生活中,节奏十分快,这导致了会有层出不穷的事情等待被完成,于是我们很难有一段很长的、专属于阅读的、无事打扰的完整时间,即使拥有,也是将其余事情的时间压缩减少,才挤出来的时间。可是,碎片化的阅读就不同了。我们做任何事情之间都会有休息时间,如果我们在休息时间手拿一本书阅读,那么难道不是节约了很多时间吗?此外,带我们整体化阅读时,因为时间足够,所以一定会精读细读,并品味字里行间的韵味以及作者想要表达的内容,这样就势必导致我们收到的总体的信息量变少了,即我们只知道了几条信息的具体内容,却不知其它。可是,碎片化的阅读就不同了。我们如果进行碎片化的阅读,因为时间很少,所以肯定会粗略扫过,不会选择信息精读。这样一次碎片化阅读即使不知道任何一条信息的具体内容,也会知道许多信息的粗略情况,更何况我们还有许多次碎片化阅读的机会呢!多次碎片化阅读所接收的信息量,一定比整体化阅读中的信息量多。再说了,在社会中,我们可以不知道一条信息的具体内容,但可以连这条信息是什么都不知道吗?

当然,凡事都有两面性。碎片化的阅读有优点,也必然会有缺点。比如,碎片化的阅读可能导致几条互相关联的信息无法联系起来,可能使我们阅读的次数过多,太过麻烦,更严重可能会让我们在生活中看待事物的角度变得碎片化,即思维模式没有宏观性,没有一个整体的框架,只有无穷无尽的碎片信息,就好比千军没了主帅,万马没了头马,只剩下散乱、崩溃的士兵与马群。这样肯定是不行的。不过,若是我们只将碎片化作为一种工具来使用,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

身处信息时代,生活节奏必然愈发变快,碎片化已是大势所向,它将不可阻挡地到来。我们应该合理使用碎片化阅读,争取走得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