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碎片化时代中保留初心

时间:2018-01-30 11:32:1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这是一个碎片化时代。

当书本的油墨香气逐渐被手机银屏所代替,当一篇篇文章被简洁成一小段文字,当电子书的出现开始突破时间界限。没有人可以否定,随着客户端阅读方式的急速发展,争分夺秒、见缝插针式的阅读的迅速普及。我们所阅读的文字也逐渐“零散化”。“快餐文化”的浪潮还未褪去,“碎片化”阅读又在不知不觉中向我们迫近着。

如同愈来愈多的人所关注的那样,流离的词汇,破碎的语言,正在为这个时代打下了深深的烙印。碎片化阅读最终会成为大众的的阅读方式。而伴随着网络小说的风行于世和长篇名著的衰落,成长滋生着的,无疑是人们对碎片化阅读的依赖程度。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人们真的会成为史学博士廖峰所说的“人或成为碎片化信息的奴隶”。这样,或许到那个时候,我们只能匍匐行走,徒增悲凉了。

但想拯救这种情况也并不是无计可施。我坚信“故意写长诗,对抗碎片化的生活”不过是另一种形式的凝滞和顽固。但放任自己在这个满是碎片和垃圾的信息海洋里自由游弋也不是正确的选择。如果是这样,那么最终被这个社会锋芒所伤,被时代渣滓所污的将会是人类自己。而我们真正应该做的,是珍视并捍卫自己享受真正阅读的快乐的权利。

改变碎片化,我们应该从改变自身开始。“时间就是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会有的”,不要让这句存在于脑海中经久不衰的话仅仅是存在着,而是应该付诸行动。当我们奔跑在冲往名利的大道上时,不妨驻足片刻,在书砌成的长城上倾听一下心灵的声音,而不是以一种碎片的形式割裂灵魂。我们需要把目光投向真正的阅读,而非沉浸于浮光掠影、囫囵吞枣式的碎片化阅读。

尽管碎片化阅读愈发狂妄跋扈,依然令人欣慰的是,还有一部分人虔诚地保留着对纯阅读的赤子之心。他们勇敢地逆着时代的潮流,与之抗争。“做一个落后于时代的人”。阿久悠呼唤着“去静静地凝视人心”。于是,他以“不惹眼,不闹腾”的逍遥姿态,聆听着生命中清脆的细流,一切属于碎片化时代尖锐的刺耳声以此被渐渐淹没。

正如学者费勇所言:“我不排斥碎片化时代,我们该考虑怎么样才能把自己修炼地更完美。”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所以我将在这个碎片化的时代里,坦然地紧握阅读的出世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