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在管理课看了一部很感人的电影《美丽的大脚》,一部反映西部边远地区小学教师的故事,题材与上次看的《天那边》有点相似,这是一部并不新的电影,今天在课堂上看时被那细腻的情感经及极有冲击力的画面深深地触动了。
让人触动的是以西部黄土地的荒凉为背景而张开的个个场景画面。不论是高山还平地没有看到一棵草,树也是枯的,满眼都是一个色调。荒凉得让人震撼。由于长时间干旱,听到隆隆声,就连正在上课的娃娃也立即拿着桶、盒、碗一切能盛水的东西到屋外接雨。以极度渴望的心情仰面望天,可太阳却仍然在尽情地散发着他的热量。一棵草都没有看到,可镜头里还出现了一群羊被驱赶着,“它们以何为生?”我不禁在想,也在为那里的生命担忧。然而在荒凉中又让人感觉有着无限的希望。那个黄土上的篮球场,那个破损的篮球架,阳光透过篮板的缝隙照在球场内两个女人的身上,以剪影的效果展示着思想的交流。接着球被抛向前方,同时一声奋力的呼喊,让人感受到的是对生活渴望,与改变命运的决心,也不得不让人坚信在那荒凉大地上勃发的熊熊生机。
让人触动的有那坚强的人们,在环境如此恶劣的地方,他们仍然在世代相传,在贫瘠的土地上辛劳着。这里便要说到那个小学教师——张美丽。她是一个纯朴的女人,对学生付出了一生的精力;她是一个倔强的女人,看到学生给城里人学驴叫打心底里难受,含着眼泪批评了学生;她是一个执着的女人,为了凑钱给学生买电脑,一口气喝下一瓶白酒,全场的人都呆了,我也被震住,这个女人有着怎样坚毅的性格。她还是一个有大志向的女人,一生都在努力着能让自己的家乡改变,而她最后带来了希望却又带着微笑离开了这个世界,这微笑也让我们相信她成功了。而她同样是一个平凡善良且内心世界极为丰富的女人,有着普通人的生活而始终封存着自己的情感。倪萍将这一角色扮演得细腻、真实、丝丝入扣,像是在生活,像是就在我们身边。曾有一段时间对方言版的影片不是很感兴趣,可是这部片子却正由于方言给它的乡土气息增添了浓郁的色彩,更能让人感动。
让人触动的还有那群孩子。他们的双眸闪动着对知识的渴望,他们有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是未来的希望。他们对老师的尊敬和喜爱,一方面是对老师本人,另一方面也是对知识的渴求。知识对于他们,对于他们所生活的家乡太重要了,是改变自己改变命运改变家乡的唯一途径。有这样一个场景:夏老师带张老师去北京,在山路上步行,而她的学生们却一直在送行。不知走了多远,张老师让他们回去,可谁也不听,没办法,老师冲下高地劝他们,孩子却说:老师我们会想你的。面对这样一群孩子,大人们都被感动了。
让人触动的是那贫穷与繁华的反差。从没离开过黄土地的孩子来到北京,看到的是完全不一样的生活。宠物占据着沙发并对着他们叫,从没见过的海鲜摆满了桌子。面对着游泳池他们先是愣住了,要知道在家乡长时间的干旱让那里的人洗澡都是奢侈,而这里有一整池的清水供人们嬉戏,这种反差是视觉上的也是心灵上的大冲撞。
让人触动的还有那在北京生活优裕且时尚的夏老师来到西部。如果说第一次来是由于年轻人的冲动与热情,那么第二次来就是被西部和西部人所感动了。这是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能放弃优的生活选择到贫困地区来,而且很有可能不是一个短暂的时间,这也许并不一个“奉献”就能够完全诠释的。看到最后一个场景:夏老师从黄土坡上滚下,满身、满脸、满头全是土,衣着发型不再时尚,面容不再白晰,然而,在镜头里出现的那张脸却决对是美丽的。这是对张老师的祭奠,是放下优越选择贫瘠的过程,更是一个心灵的洗礼。西部的事业后继有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