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故乡到地址-抒情作文700字

时间:2021-07-28 14:00:4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避风港、一片桃花源,那个地方便是故乡。

——题记

我的家乡是号称“江南水乡”的江苏,在我朦胧的记忆中,曾有过这样的一幕:爷爷抱着年幼的我,走在乡间的小桥上;桥下,和蔼的船夫摇着木桨,唱着江苏民谣;河岸,还有着三五成群的捣衣妇女与不怕人的鸭子……那时,天是蓝的,水是绿的,人们说着口音浓重的江苏话,出行都靠船;那时,江苏还未被开发、改造,是“原汁原味”的水乡,是游子们心中的故乡。

但如今,江苏已被改造,再不复往日。曾经广阔的田野上,建起了高楼大厦,修起了高架桥。村庄被一点点改造,曾经的特色建筑、文化传统在一点点消失。江苏,不再是那个昔日的水乡,它成为了人们规划下,和其它城市一模一样的水泥森林。

更可怕的是,除江苏外,中国还有成百上千个城市,在经历同样的“整容”。它们被迫丢掉自己独有的建筑、景色,甚至生活方式,转变成从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水泥森林,变成一个个冰冷的地址。

王开岭的《每个故乡都在消逝》中写到:每个人都珍藏了一个独属于自己的故乡。但当自己的故乡,与其它故乡成为一模一样的城市时,我们该怎么区分这些地址?面对与曾经全然不同的景色时,我们该如何叫醒沉睡的记忆?

说到故乡,一个老江苏人,联想到的应该是热气腾腾的千丝、狮子头,是风景优美的和园、西湖,更是水乡喂养出的那套热气腾腾的生活体系与价值观。但当它变为一个地址后,年轻人对它只会想到房地产、旅游业,不外乎也是户籍与身份证。

“故乡”是鲜活、生动的一个词,但它又不失沉稳与保留。它是有容颜与记忆的,有年轮与光阴的,它有特定的文化、传统,可以追溯一个人的身世与成长、生命特征与精神基因……而“地址”不同,它只能表示空间与划分。在这个年代里,它既是沉闷的,同时也是快速变化的,它无法替代故乡背后的情感与文化,或许可以,但也早已没有那种味道与回忆。

城市定然需要发展与改变,但在面临新事物时,能否给旧事物留下一席之地?故乡与地址,能否兼容?我多希望能回到一个既有科技,同时也留下独特的文化标记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