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伴我成长-初中记叙文700字

时间:2020-06-20 09:28:3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宋朝人赵普曾对宋太宗说过这么一段话:“臣平生所知,无不出此。昔以其(指《论语》)半辅太祖(赵匡胤)定天下,今欲以其半辅陛下致太平。”于是就有了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的故事。受此故事的启发,我便买了一本《论语》,如饥似渴地从中汲取为政之道,学习君子之风,增长管理之智。

如今,《论语》已陪伴我走过两个春秋。它如同一位师长,迷惑时为我指点迷津,懈怠时催我奋进;它又如同一位挚友,烦躁时让我找到心灵的宁静,引领我修德、讲学、谋政、成长。

谨言慎行。子曰:“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禄在其中矣。”这是孔子在教育子张如何做官、做事。他认为,身居官位者,应当谨言慎行,说有把握的话,做有把握的事。

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自己抽出更多的时间,多看多听,多问多思。我先是通过研究学校的材料,了解我校优良的办学传统,对学校的办学情况有了整体的把握。专业成长,学而不厌。子曰:“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这是孔子希望他的学生立足于学问、修养、才能的培养,具备足以胜任官职的各方面素质,成为有真才实学的人。我把这种思想内化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中。

我始终有一种“君子病无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的岗位忧患意识,平时,“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努力做到“日知其所亡,月无忘其所能”,让潺潺的知识小溪不断流入干渴的心田,让贫瘠变得肥沃,让贫乏变得厚重。我诵读《论语》等经典书籍,以积淀文化底蕴;研读教育报刊书籍,以丰富教育理论;品读文化期刊,以增长生活智慧。同时,向网络学习,做有眼的人。

网络缩短了我们与名人的距离,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资源。“鼠标一点击,别有洞天来。”每天我都往返于“教育在线”中,在收获教育智慧的同时,更得到思想的启迪和精神的洗礼。

此外,我还虚心向同事学习,做有心的人。“三人行,必有吾师焉”。教师中不乏无私奉献的师德标兵,经验丰富的优秀管理者,业务精湛的教学能手,文采飞扬的才子才女……与教师谈话交流,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对于我这样一名年轻的校长尤其如是。我坚信:只要我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博学于文,约之以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