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浓-抒情作文800字

时间:2021-10-12 13:55:4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秋夜微凉,树上的叶落了黄,秋是一个蚊子繁多的季节。野惯了的孩子哪管这些,一股劲的往外跑,玩开心极了便回来,吃饭桌上爷爷留的饭菜,饱腹后便乘凉在有树荫的地方。

蝉一声接一声的叫,对于不同的人,听着也不同,有人觉得扰,有人觉得闹。躺在凉椅上,蝉鸣对于玩闹了一天的孩子来说成为了助眠的奏曲。

忙完而归的爷爷回了家,见到熟睡的外孙,眼里充满着慈爱。我看到爷爷的眼睛时,才懂得了原来人的眼睛里真的会有波流。爷爷也躺在外孙身旁的凉椅上,手摇着蒲扇,替外孙扇走那惹人烦的蚊虫。小小的孩子怎知道这些,只知道睡时是那样的舒爽。

秋季的雨细的像细,绵的像线,硬是绘出秋雨图景里那般绵柔。偏偏这时,孩童最喜外出,身上披上雨衣,踩着雨靴,蹦哒蹦哒出去踩水,爷爷自是不喜欢这雨,这雨会让外孙感冒,但自己又怎能拦的住这孩童的玩闹,只好煮上姜汤,待孩童雨中玩闹后,让孩童喝上热乎乎的汤,好预防那可恶的感冒。爷爷站在房门口,看着外孙嬉戏时的笑脸,自己也不自觉的笑了。

孩童笑声引来了其他的小伙伴,他们一起在雨中嬉戏玩闹,好不乐乎。而那些孩子的父母呢?亦如爷爷一般,满眼慈爱地看着孩子玩闹。笑死染了雨,雨也更柔了起来,雨又随着云找到了时间,时间随着也开始转动地快了起来……

那群孩童也已长大,变成了朝气蓬勃的少年,褪去孩童气,逐渐成长,开始奔向美好的未来。他们跟随父母去了大城市,存在因为没有了孩子的存在开始暗了下来,没有了笑声,没有了欢乐。爷爷奶奶们总会聚在一起,聊外孙的生活,有时也会结伴去村口望着通往城市的羊肠小道,头发也渐渐花白花白……

后来孩子长大了,有了工作,接走爷爷奶奶去了城里的家,但是爷爷奶奶总会觉得少了点什么,有一天,他们认识到,曾经雨中的孩子已经长大了,不再是那个只会玩闹的孩子了。他们笑了,是欣慰、是开心,但也有着一些落寞……

再后来孩子结婚了,有了孩子有了家庭,爷爷奶奶的头发更加花白了,脸上的皱纹更多了。孩子知道爷爷奶奶会长眠于南山了,他和爷爷奶奶,最后一次玩闹,那日他们都笑了,那笑——是安心

人生这辆列车,起始于夜,末班于终点,知晓了过往,也想了未来。总有一天,一起会变为现实,慈爱中浸泡的孩子也会长大,成为所爱人的肩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