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写物作文800字

时间:2021-11-09 13:27:0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九月,正值入秋,我站在山腰,同外婆一起眺望家乡。

天微凉,朝阳从山那头颤颤巍巍地探出脑袋,染得天边一阵红晕,向远方伸展开来,如同一滴红色的墨水不小心打翻在湛蓝的纸上,晕染四周。

秋季,正是悲凉之时,花木凋零,已然没有了春天的活力,夏天的兴奋。

忽地,我眼前一亮,在残枝败叶之中,散发出一片黄灿灿的光芒,十分耀眼。我欣喜地迎上去,一簇簇金黄的菊花昂首挺胸,墨绿色的茎条托着花瓣紧紧簇拥在一起,为秋增添一丝生机,共同抵御秋天的寒冷。它们好似姗姗来迟的精灵,错过了夏,但挽住了秋。放眼望去,真是“满城尽带黄金甲”啊!

外婆步履蹒跚地走上前,用饱经风霜的手温柔地折下一朵菊花,喃喃自语:“菊啊,菊花可是个好东西…”外婆的岁月也正值晚秋,她的脸上全是岁月雕刻的痕迹,她手中的菊花轻勉地舒展着“黄发”,像一位少女般柔情、娇艳。它的花瓣持久地团结在一起,在外婆的手中显得十分耀眼,仿佛一束温暖的阳光照在外婆的身上。曾经,外婆采来菊花泡水治我的咽痛,外婆的茶杯里永远是那苦涩而芬芳的菊花茶。外婆细品菊花茶,她常说,菊是花中隐士,有着松树般的风格,有着梅花似的品行。它没有牡丹雍容华贵;没有月季娇艳妩媚;没有百合高贵优雅。它不像其它的花,在春季之时便过分地展示自己妖艳的身姿,拼了命地闪耀着美丽的光彩。菊花挑准了时机,在败秋之际怒放,不畏惧寒冷,在凛冽的寒风中,依然坚强地站着,昂着头,向秋风挑战。“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无不体现了菊花那高尚坚强的情操、坚贞不屈的品格。

看着映入眼前的菊花,我仿佛看见了钟南山、李兰娟等等那些在背后为国家默默付出的人,不就是如菊花般“傲霜的精神、勇敢的气概”吗?他们正逢耄耋之年,在新冠爆发的时候,他们没有选择退缩,而是义无反顾地赶往一线抗疫,他们心系祖国,在他们心里,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鲁迅先生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人脊梁。

眼前的菊在缓缓地舒展,悄悄地怒放,像太阳般闪耀着耀眼的光芒。

这一刻,我读懂了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