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个“假文盲”-漫画的启示作文800字

时间:2021-11-15 13:12:1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母子上车处”,五个大字明明白白地印在那,然而为什么母子在旁,一群身强力壮的大男人站在其中,还不因为他们是“假文盲”!

华君武爷爷的漫画作品《假文盲》描绘了这样一个让人生气的场景:四个穿着华丽、身强力壮的男人站在写着“母子上车处”的立牌旁,倒是那抱着婴孩的柔弱母亲被挤得站在一旁,她身上的衣服单薄破烂,怀里的孩子也只是勉勉强强的裹了一层被子,戴了一顶破旧小帽,样子十分可怜,母亲黑白的大眼中透着无助和无奈。而那些男人呢?他们穿着暖和的大衣,却若无其事地闭着眼睛,理直气壮地站在那儿,似乎在告诉别人:“俺是文盲!不识字的!”他们不仅对“母子上车处”几个大字视而不见,更是将那对毫无还手之力的母子挤到一边,这样一来,他们便可以先上车!呵!好一个“假文盲”!

可细看那些“文盲先生”,他们戴着眼镜,衣着笔挺,面容严肃,一派斯文的端方君子样,要说他们真不识字,恐怕也只有他们自己信了!又看他们那眼,全都紧闭着,粗看像是不识字,可仔细一瞧,全露馅儿!哪里是看不懂,分明是为了逃避那几个大字的谴责,换句话说,那便是“做贼心虚”!呵!好一个“假文盲”!

各位看那“假文盲”可笑,但事实上,生活中实在不知道有多少“假文盲”。举极简单的一个例子,当爷爷奶奶的带着小孙子去上学,路上那红绿灯每隔三四十秒交替工作,大家都知道“红灯停,绿灯行”。可有些老人们哪怕在红灯面前多停留一会儿,就似要上刀山、下火海一般,对交规不管不顾,红灯明明还亮着,便迫不及待地拉着小孩儿的手往前冲去。其实,他们自认为抢了一分、一秒,却不知这是在和死神玩赌搏,赢了是幸运,输了便搭上一老一小两条性命,他们明明清楚交通规则,却偏偏视若无睹,要做“文盲”,破坏马路上的和谐。简这何尝不是“假文盲”的表现呢?

“假文盲”,说清楚明白些便是无视规则,情节轻些的便是按照法规受些惩罚,但要是情况严重些,可就要赔上自己的健康甚至性命了!很多人总会为了眼前那一点蝇头小利假装是“文盲”,但事实上这些“假文盲”不过是一叶障目,自欺欺人地破坏着规则,而破坏规则的背后是道德的败坏,甚至可能是对自身安全的葬送。人类似乎有这样的倾向,建立一项规则叫别人遵守,同时又极力使自己成为例外,不受它的约束。但规则正需要大家一起来守护,和谐需要我们一起创造。少一些“假文盲”,世界便多一份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