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写人的作文1200字

时间:2021-11-18 09:12:0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的外婆,一直很善变。

她本来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听妈妈说,外婆小的时候因为家里穷,差点被送给人家。于是尽管个子不高,身材瘦小,外婆还是学会了干农村所有的活。年轻的时候,她会在田里种菜,外婆种出来的菜个个都水灵灵的,青菜油油的绿,萝卜脆脆的嫩,豇豆长长地垂着,辣椒胖胖地翘着……六月插秧时节,外婆便会早早出门,拔了秧苗,下到田里,人家田里是要下桩打线的,因为不这样的话,秧苗东倒西歪不好看,外婆的田里不需要这些家什,只要眼睛瞄一下,她田里的秧就会又直又快,各自成畦,精神得很。村里人评价一个人能干,常常这样说:“再能干,还能干得过秀梅。”外婆的名字叫秀梅,她插的秧也如同她的名字一样秀梅。

不仅秧插得好,外婆采茶的手艺更棒,山村里茶田遍地是,一开春,就是忙季,治完了头遍虫,便期望着天气暖起来,天一暖和,采茶人就可以下田了,一个个茶头雨后春笋一样露出精致的小脸,一芽一叶是标准的茶头,采的时候可不能用指甲掐,那会损害茶叶的,要捏下来,这可要有巧工,手要快,还需要眼力,外婆的眼力比谁都厉害,一天下来,她的茶是别人的两倍。放在筛子里晾的时候,别人的能挑出大叶、枯叶、碎叶,外婆的精致而又整齐,全村人都喜欢喝外婆的茶。

这样年轻的外婆劳动的时光我没有机会看到,但是,从我出生,我们就彼此走进并参与了彼此的生活,我四岁时,回城里上幼儿园,因为要照顾我,外婆成了城里精致的时髦老太太。

她学会了使用煤气管道,第一次打火,妈妈站在她身旁先示范,按钮、发出咔擦声,火苗升起,一切那么简单。然后让她试试,随着咔嚓一声,火焰冒了出来,外婆吓了一跳,往后退了两步,我看着外婆笑,她轻轻捏着我的脸蛋说:“还笑话我,小坏蛋。”后来她就学会了打火,娴熟自得地在灶上操作。

第一次看到热水器放出水来,外婆的眼睛都亮了,她说这东西真方便,一出来就是热水,冬天再也不怕冷了。外婆还说下次也要在家里装一个,让外公也享受一番。后来外公家就装了太阳能。

第一次去广场,看到一群老太太在伸胳膊踢腿,外婆的眼睛一直也没离开,心也痒痒,妈妈鼓励她,她就加入了跳广场舞的行列,动作有模有样,比那些老跳的还好。

她的头发染成了黑色,衣服也不再是单一的灰色、白色、黑色,开始像一个时髦的老太太,我喜欢这样一个外婆牵着我的手,热情而又精神。

后来呀,外婆又回乡下了,因为这时的我已经会照顾自己了。我的外婆又成了乡下的老太太。

她开始再次忙起了农活。种起了香瓜,每年七月下旬,她的瓜准时送达,一只只又大又圆,白白的透着光,翠翠的泛着绿,每一只都被洗得干干净净。切开一只掏净籽,咬上一口,满嘴的瓜的香甜,泥土的芬芳,对了还有外婆暖暖的味道。

她开始圈养了小鸡,回到乡下,鸡群在笼子里伸着脖子等着外婆喂青菜叶、米糠、小虫。外婆说:“这样喂出的鸡肉结实好吃,蛋黄颜色特别鲜艳。”外婆吃了多少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的暑假伙食很不差。鸡蛋一年四季不断。

我的外婆哟,回家就是个能干的乡下老太太,进城就是个时髦的城里老太太,我喜欢她的变化,喜欢她浑身的活力。

我希望她老年的生活一直有我,一如她牵着我的手将我带大一样,我想牵着她的手陪她到老,我也想做一个善变的外孙女,成为她需要时的每个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