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节约-话题作文600字

时间:2022-01-04 14:56:1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便有“民以食为天”的说法。由此可见,我们的先祖早早便知道了节约粮食的重要性。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节约粮食的意识似乎越来越淡薄了起来。

前几日,知名女星叶璇自曝一段视频,叙述了自己“吃别人剩饭”的一次经历。叶璇与朋友外出吃饭,为隔壁桌铺张浪费的行为深感痛惜,并主动解决了一动未动的洋葱。老板目睹此事,深受感动,最终为叶璇免掉了甜品的单。叶璇身为公众人物,把节约粮食看得如此之重,正是以自身行动传播正能量,带动着全国人民节约粮食的潮流。相比之下,那些大肆浪费粮食的人们,怎能不感到自惭形秽呢?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每个人从幼年时期便熟记的名言警句。然而长大后耳边少了老师叮咛的年轻人们,便再也不把“节约粮食”四个字放到心里去。在当今大学校园的食堂中,稍有用心便可看到大盘大盘的饭菜被倒入泔水桶中,有些甚至动都没动便惨遭厄运。而这一幕幕让人触目惊心的场景,恰恰是我们呼吁“节约粮食”的原因:现今社会中,许多人肆无忌惮地在浪费着他人的心血,却仍浑然不觉。

中国作为世界人口大国,用7%的耕地,艰难地支撑起了20%的人口的生命所需。今年的新冠疫情和中美之间紧张的关系,更是使本就拮据的供给雪上加霜。每个人吃进嘴里的每一粒米,都可能是科学家们数十年的科研成果。在这种情况下,习主席发出的“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倡议,更是打响了“全民节约”的第一炮。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让我们从个人做起,从小事做起,将“厉行节俭”刻在在自己的心中,向着美好的未来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