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推荐一本书作文800字

时间:2022-02-07 08:45:1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是四8班的周勤远,今天我推荐的是三国演义连环画。小时候听过一些脍炙人口的故事,像桃园结义、过五关斩六将、草船借箭等等,长大后我才知道,这些故事都来自我国著名的古典小说三国演义。上海美术出版社的这套漫画书,对原版文字做了简化,使它更接近于现代文字,便于我们阅读。从桃园结义开始,到三国归晋,一共六十本。

故事开始于东汉末年,宦官当权,朝廷腐败,再加上黄巾军叛乱,老百姓生活很困难。各地的英雄纷纷组织起自己的武装,平息黄巾叛乱。但之后朝廷又发生内乱,各路英雄联合讨伐董卓。此后,各路武装争权夺利,利益集团分分合合,逐渐形成魏、蜀、吴三股较强的势力,这就是三国演义名字的来历。经过几代的角力,魏演化为晋,逐渐统一了中国。

我喜欢三国演义,因为它犹如一根项链,串起数不清的经典故事、英雄人物。我最喜欢的经典故事是赤壁之战。曹军南下,威胁到蜀国和吴国。诸葛亮舌战群儒,劝说孙权和刘备联手抗曹。孙权这边的军事长官是周瑜,他非常嫉妒诸葛亮的才能,让诸葛亮三天造好十万支箭。面对这个看似无法完成的任务,诸葛亮用草船借箭,化解了危机。周瑜又为难黄盖,要打他一百军棍。周瑜是真恨黄盖吗?当然不是,我们都知道,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原来这是场苦肉计。诸葛亮借到东风,黄盖登场了。他假装投降曹操,其实船上装满了可燃物,一把大火,烧光了曹操的军队。曹操败走华容道,关羽本可以把他一网打尽,却念于旧情,放走了曹操。这个故事,就是我们数学游戏华容道的来历。

三国演义中,关羽无疑是最耀眼的一位英雄。当年联军攻打董卓,华雄连斩联军数员大将,无人能敌。关羽出战,得胜而回时,曹操给他倒的酒还微微烫手,这就是温酒斩华雄。后关羽被围,听从张辽规劝,“降汉不降曹”,他和曹操约法三章,知道刘备下落就要离开,这就是“人在曹营心在汉”的来历。后来,关羽为追随刘备,毅然放弃高官厚禄,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几乎成为忠勇大义的化身。接着,单刀赴会、刮骨疗毒,把这位英雄推向神一般的高度。最后,英雄败走麦城,杀身取义,像一颗流星划过天际,以悲剧的力量直击人心。

常言道“少不看红楼,老不读三国”,同学们,趁我们还没老,读一读三国演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