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作文600字

时间:2022-11-03 09:52:1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早晨起来,房间内是温暖的空气,外面却是刺骨的寒风,看着挂在墙上的年历,突然发现今天是我盼望已久的除夕。

  怀人味

  吃过早饭,我们买好香烛和钱纸,踏上了为姥姥送亮的路途,到姥姥的坟墓前点上香烛,拿上三批钱纸并点燃;站着三拜,跪下三拜,站起来又拜三下。

  菜香味

  给姥姥送完亮回到家,妈妈和奶奶已经做好了团圆饭,桌上共摆着十样菜:一碗色香味俱全的煎鱼寓意着年年有余、一盘小炒青菜代表着亲戚平安……正当我手拿筷子双眼气势汹汹地注视着那碗煎鱼的尾巴时,我的父亲对我笑着说:“过年吃鱼,留尾留头!”我只得把目光从鱼尾上转移到鱼腹处,心有不甘的吃起了其它的菜。

  烟火味

  吃过团圆饭,我们从新家来到正快要拆迁的老家,我们从屋内找来了一个大铁锅,搬来许多的柴火,有找来了不少木屑,开始了守岁,当然守岁也少不了陪伴了老一辈35个岁月的春节联欢味晚会,我们从二楼帮下来了电视机,打开发现春节联欢晚会已经开始了直播,我和我表姐两个人拿着钱往外面的商店跑去,回来的时候兜里满满的,手里捧着快要抱不起的大小鞭炮,有:刮炮、冲天猴、冲天炮、喷泉、礼花……妈妈和姑妈对我们哭笑不得地说:“你们俩买就买干嘛往口袋里放呢?”我们拿出一盒刮炮,一个一个地放,但觉得没味,便拿出一盒,刮燃一根火柴点燃整整一盒,过了一会,突然“嘭”的一声,吓得我们一跳,其他人更不用说了,那个大铁盆差点就翻了,没办法我们就只好坐着看春节联欢晚会……不一会,离新年就只剩10秒了,10-9-8-7-6-5-4-3-2-1-0。

  虽然时代正在变迁也在进步,但中华民族却没有抛弃中国的千年传统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