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初二议论文400字

时间:2020-06-19 09:24:2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熊培云曾经说过,你不能决定太阳几点钟升起,但你能决定自己几点钟起床。败在客观的条件应该不为我们所动,我们要做自己的太阳,养成自律的好习惯。

把自律当成准则,把自律的人当成自己的榜样。古代思想家许横在和别人逃难的过程中饥渴难耐,大家都纷纷去摘别人家的梨子,然而只有许衡不为所动。别人就笑到说,主人早就逃跑了,你不吃就会渴死的。许横依旧纹丝不动,他说到梨树虽然没有了主人,但是我的心有主人。再回首,作家鲁迅在三味书屋读书的时候,因为照顾患病的父亲迟到了一次,老师怒斥了他。他回到座位以后,在桌子上刻下了一个早字。从此以后,无论多么艰苦的环境,他都努力做一个严于律己的人,后来终成为一代文豪。毛泽东,周恩来等多位中国的伟人都将自己置身于闹市之中,专心致志的读书不被外界所影响。由此可见,一个自律的人是可以成大器的。

然而做到自律不仅仅只为自己,有时要为社会为国家。我们经常说以天下为己任,但我认为,更可靠的说法是以己任为天下。只有约束好自己,做好自己,做到自律,才能够天下大同。在疫情期间,我们不外出居家隔离,更显示出我们中国人的自律。这不仅仅是对我们自己负责,也是对一线抗击新冠的医护人员的最大支持。

养成自律的好习惯,提高自律的能力,不断提升自己充实自己,我们一定有所成就。所以,让我们自律起来吧!

版权作品,未经《星火作文》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