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昆虫记》-关于书的作文1000字

时间:2022-02-11 13:51:4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你有多久没有仰起头看看天空,俯下身看看大地了,在我们这个时代,又有多少人愿意花时间关心留意周围一些弱小的生命呢?可能在墙院一角,红牧蚁正搬着战利品回家;可能在一颗枯木中,天牛幼虫正计划着逃离家园,飞向蓝天;可能在一片小小的树叶上,萤火虫正努力地发着光,竭尽绵薄之力,照亮漫漫长夜……让我们通过《昆虫记》慢慢走近他们吧!

在法布尔的昆虫园中,各色昆虫出没,有“建筑师”蜾蠃,只见它双手抱起一块小土粒,一步一个脚印地搬运到建筑工地,可谓是不辞辛苦,这也成就了它的“杰作“;有负葬甲,每每看到它,就想起我的爸爸,不禁潸然泪下,爸爸也像它那样每天勤勤恳恳的工作,才养活了子孙后代;有花金龟,它的诞生让大地妈妈新添了几分快乐,它们就像是人们家里必不可少的活宝一般,它既是春天的荣耀,又是玫瑰的主人,天真地如同孩子一般,陪我们嬉戏打闹。

最令我敬佩的昆虫,却是看似平平无奇的天牛,法布尔形象地将天牛幼虫比作“一节蠕动的小肠”。不仅是因为其外表相似,更是因为它爬行起来左右扭动,不禁让人联想到一只调皮的小虫在肚子里唱歌跳舞,想来甚是有趣。但因天牛幼虫所具备的感觉和一节小肠差不多,没有嗅觉,没有视觉,更没有听觉。而仅有的味觉和触觉也非常迟钝,但它却对“未来“看得清清楚楚,太令人称奇了。

天牛幼虫知道成虫无法独自从橡树中钻出,于是冒着生命危险,准备好逃生之路。成虫身披铠甲,无法在蛹室里转身,于是在化蛹前,它选择了头朝洞口的姿势。蛹的身体非常娇嫩,所以天牛在蛹室铺满柔软的内衬;它知道,在漫长的蜕变过程中,可能会有天敌进攻,于是在胃里储存了含钙的糊,以便把洞口封起来。它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它对外界的了解甚少,几乎没有感觉,我想这便是它与生俱来的天赋。

再看看其他昆虫,法国狼蛛知道进攻对手的精神中枢,只要对手一出现它便迅速敏捷地朝他扑去,绝不含糊;大蝼步甲懂得布置陷阱,每次布置好陷阱后它便躲在远处,眼神死盯着布陷阱的位置,猎物一靠近,它便迅速收网,把刚捕获的猎物藏好后,又迅速把绳索放回原处,静待下一个猎物的出现;孔雀天蚕蛾用独特的方式吸引同伴,让人疑惑不解……还有许许多多的昆虫,它们的天赋各不相同,将目光投向时间的长河,想想这些昆虫的祖先,它们的天赋并不是从物种诞生时就拥有的,而是经过岁月沉淀,时光洗淘,历史变化得来的,这种能力是多么伟大呀。

《昆虫记》轻声告诉我们:世间万物,哪怕一草一木,一只小虫子都有它所蕴含的巨大“使命“,我们要仔细观察,用心体会,感受大自然的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