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命题作文700字

时间:2022-02-28 10:46:3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这是条老街,街上的人也老,物也老,声也老,色也老。但他就是充斥着独特的活力,让人对他一眼千年。

清晨的回民街静谧、安详,并不似人们想像的热闹,老街还在沉睡。路两边的饭店大多没有开张,唯一早起开卖的是卖早点的商铺,豆浆油条、油茶麻花、牛肉酥饼……大概是坊上人最为日常的早餐。

除了老人,坊上质朴的人们都来迎接新的一天,纷纷下了矮楼买来早点,在沿边小店、活动推车,都散发着浓郁的香。但此时的老街还是安静的,稍有了一分人气,街上无一人吆喝,因为质朴的坊上人不会想吵醒熟睡的老人。

青石铺成的小路已经被脚底磨光,微微泛着墨色,石板拼在一起,直直向前延伸,不免会有的几个缺口为青石板增添了几分古朴,是时间的冲刷,毫无破败之意。踏在这样的路上,整个身心都沉下来了。就是如此,早上匆忙的城市生活总是与这里隔绝,在这里的人们都是在生活,并享受着生活。只有在这里,才能体会到最平民、最真实的西安生活。

叫醒人们的从来不是热闹,叫醒老街的从来不是嘈杂,叫醒新的一天也从来不是忙碌,而是大小商铺晨间升起的缕缕炊烟。起早贪黑的坊上人早晨被炊香唤醒,夜晚伴着炊香入睡,老人们中午又迎着炊香进寺礼拜。每天的这个时候是老街最神圣、庄重的时刻。虔诚的穆斯林身着正式的服装缓缓步入清真寺,守门的老人到点会关上寺门,闲人不得进出。立马,礼拜开始了。纯白的穹顶,金色的顶尖,银白的寺身,简朴无华,结构严正且不失雄伟壮丽。这是一幢老寺,龙钟的他不知听了多少遍这样的吟唱,但每一遍他都会听着这低低的歌吟,听着这神圣的祈祷,听着这对生活的真挚期盼微微眯眼,稍作午休。

夜色笼罩了城市,压得它死寂,却成了老街精彩的开始。老街上充斥着市井的气息,挂着电灯、汽灯的商铺发出“嘶啦”的油煎声,混着熙熙攘攘的吵闹声直到深夜。这是市井的老街,老街的热情。

这是朴实的老街,神圣的老街,热情的老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