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作品-借物抒情作文1500字

时间:2022-02-28 10:46:4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说起作品,从小至今,我已完成了不少,也曾有因参加学校的书画展而获奖的画作,还有发表在刊物上的文章,而要论最好,这些都不是,而是我亲手缝制的一个艾叶香包。

在我记忆储存不多的童年时光里,有一位白发佝偻的老者,她那耳垂上饰着常常碰撞出脆响铃声的一对金色耳夹,至今令我记忆犹新——那是我的太姥姥,一位慈祥又固执的老人。

我关于她最深的记忆,是在两次端午节。

第一次是在我八岁那年,记得是老姥姥家里添了曾孙,亲戚朋友们去贺喜。午饭后,客厅里坐满了磕瓜子、拉家常的大人们,嘈杂之声不绝于耳,我几乎无处立足,便溜出了客厅,跑到表舅的屋子里去,嚷嚷着要看小弟弟,表妗子冲着我笑,从兜里掏出一把糖,哄我说弟弟睡着了,叫我先去院子里玩。我虽不太愿意,但怎么说也是收了糖的,也不好意思再闹下去,悻悻地也就走了。

然而院子里实在太无聊,我嘴里嚼着糖,就对着地面发起呆来。不知何时视线里多出一双黑色的绣花鞋,我抬头,对上那双乌黑清明的眸子,原来是太姥姥。她满头白发,弯着腰,脸朝着我绽放出一朵菊花:“一个人不好玩吧?——要不咱俩缝香包玩吧?”我一听,顿时来了兴致,就朝她点了一下头。

这时候,一群小屁孩也都围拢了过来。太姥姥颤颤巍巍地走进屋里,拿出了一个破旧的簸箩,然后坐在门前。我们四五个小孩眼巴巴地看着太姥姥,只见她抖抖索索地拿起剪刀,铰好两片大小一样的菱形布片,再把它们缝合,等快要收口时,把艾叶塞进去……我本以为香包封住口之后就完事了,谁知太姥姥又在香包外面用红线绣上了一朵莲花,一朵栩栩如生的莲花。

“来,娃儿,你们当中你是最大的一个了,你缝一个香包给大家看看。”太姥姥看向我,一脸的期待。我想:我一定要缝出一个更好看的香包,可不能在大家面前丢脸啊。于是,我学着太姥姥的样子开始了……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太姥姥的一步一步的指导下,我好不容易把香包缝合了。一瞧那针脚,七长八短的,歪歪斜斜的,我的脸啊,感觉在蹿火。我待不下去了,起身想走人,却被太姥姥拦住了:“娃儿,活没完工可不能走啊,还得绣上朵花儿呢。”碍于情面,我只好硬着头皮继续……那对金色耳夹不时发出的叮当声似乎就是在嘲笑我。又一番折腾,终于在香包表面绣上了一朵莲花。再瞧瞧太姥姥绣的那朵,我简直无地自容,心想:世界上还有比我绣的莲花难看的吗?我怎么就这么笨呢?真是丢死人了!

我急于想溜掉,便怯怯地对太姥姥说:“老姥姥,我现在可以走了吗?”她似乎猜透了我的心思,说道:“急什么?老姥姥还没夸你呢——”什么?要夸我?是我听错了吧?我定定地看向太姥姥,只见那双乌黑清明的眸子闪着喜悦的光辉,端详着捧在她手里的我的蹩脚的作品。“孩子,第一次缝香包缝这样就很不错嘛!要是我没记错的话,你今年才八岁吧?你知道吗?你小姨十岁时缝的香包还没你缝的好看哩。”一听这话,我的一颗沉重的心倏尔诧异了:太姥姥真的是在夸我呢!太姥姥又说道:“好孩子,一回生,两回熟,好好学,香包一定会越缝越好的。你缝的这个归你了,我缝的这个算是奖给你——可要记住,该做的事一定要做到底呀,不能说住就住。”太姥姥用她那双粗糙的老手递给我两个香包,我喜滋滋地接过来,转身离开,身后,传来太姥姥“呵呵呵……”的笑声,还有那黄金耳夹发出的清脆的叮当声。

两年后的又一个端午节,听说太姥姥病了,于是,妈妈要和姥姥还有姨们一起去探望,我执意要跟着去。记得那一天天空像是蒙上了一层灰布,空气有点儿憋闷,一路上大家谈论的中心话题就是年过九十的太姥姥这次能不能挺过去。

一踏进太姥姥的卧室,就闻见了一股淡淡的艾草香,只见她正躺在床上,颧骨高高的,眼窝深陷,耳垂上不见了黄金耳夹。“姥娘,我来看你了。”妈妈靠近床头说。我也叫了一声“老姥姥”。她缓缓睁开了双眼,认出了我们,低低地说着含混不清的话,挣扎着想要起身,被姥姥劝住了。姥姥对我说:“你老姥姥每年的端午节都要缝一个香包,她几天前就准备好了艾叶,可是……哎——”我连忙说:“让我给她缝一个吧,还是她教给我的呢。”于是我立马行动。然而自上次缝了那一回就没再缝过,再加上我急于求成,缝着缝着,一走神,食指肚上挨了一针,血珠突突地冒出来,沾染了香包……我忍着疼,仓促完工。“老姥姥,香包我给你缝好了,你看一眼吧。”我趴在她的耳朵上说。太姥姥眼帘再次缓缓开启,还是那双乌黑清明的眸子,一见到香包,竟然比刚才多了几分神采。她的嘴唇翕动着,似乎在说:“好——好——”“老姥姥,我把它放在你的枕头底下吧。好好养病啊,等你好了,再教我缝香包。”她微微地点点头,然后又闭上了眼,一脸的安详。

太姥姥的身影永远定格在了那个端午节,而那金色耳夹的清脆声响似乎还在耳畔回荡。那带血的香包,正是我献给太姥姥的最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