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态度向阳而生

时间:2019-11-24 13:27:5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一棵树被斩断了主根,削掉了枝丫,从深山运进城市。而在“邻居”的眼里,他却有着不同的命运。有的说:“可悲,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有的说:“可怜,以后只能任人修剪。”有的说:“可喜,将来给更多人带来荫凉和美景。”

然而,在我看来,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只有理性的看待,人生才能实现它应有的价值。

理性的像是一棵桂花树,虽不会开出艳丽的花朵,但那清馨,更让人难以忘怀;像一条蜿蜒小溪,虽不及大海壮阔,但涓涓细流,更令人悠然自得;像是黑夜中的一轮明月,纵不太太阳的太阳光芒万丈,但那恬静静谧,更令人神清气爽。

《逍遥游》中“且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宋荣子看穿事物双面的理性,后人也将其展现的淋淋尽致。

中国女排是让人自豪不已的名词,然而女排成长的历程中,何曾不遭到过非议与质疑?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女排仅以小组排名第四的成绩进入决赛,面对无法战胜的东道主,质疑也随之而来,然而女排们不以为然,化悲愤于力量,终于在全世界人民面前上演惊天逆转的奇迹。在以后的成功的道路上,女排们并没有因此骄傲自满,而是在不断的努力中突破自我。

女排的理性态度,终究让其向阳而生。

巴尔扎克不顾家人反对依然走上文学创作之路,然而理想却没有立即给这位勇敢的年轻人抛来成功的橄榄枝,在债台高筑,亲友的非议下,他并没有因此沉沦,相反练就了他坚定的意志和决心,他的一生终以乐观的态度在人生的舞台上演绎生命的价值。

巴尔扎克的理性态度,终究让其向阳而生。

在滚滚的历史浪潮中,倘若屈原得意于庙堂之上,李白沦为供奉之臣,杜甫也居画屋高楼,那中国诗歌定将黯然失色,如同夜空中最灿烂的星辰宣告缺席。诗家的不幸造就了诗词的兴盛。人生亦是如此,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理性看待极为重要。

彼之砒霜,吾之蜜糖!

彼之冰霜,吾之阳光!

彼之非议,吾之坚定!

在世间行走,请始终向阳的一腔孤勇化作奔流的江水,滋润心中的理性之葵,让其向阳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