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年味儿-关于年味的作文800字

时间:2022-04-13 09:32:0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鞭炮响起来了,烟花烂漫夜空了,家里香味四溢了。年味儿,也浓了!

春节前的预备阶段必干的一件事儿——贴春联。“天地和顺家添财,平安如意人多福。”春联既要寓意好,也要文笔妙。农村文化人不多,春联必须得有文化的人写,还得是交情好的。爷爷是在小学里当校长的,乡亲们都来找我们家写。爷爷也不厌其烦,来一家写一家。写起字来,首尾呼应,笔画劲健,结体协调,漂亮的春联贴在门上倍有气派,有面子!爸爸说,他那写字的技巧有不少就是从爷爷写的春联里学来的。

写完春联,就得贴了。一家人的家风,在春联上表现得淋漓尽致。我听过爸爸说过他们小时候贴春联的事。爷爷贴春联,那是家里的一大景观。爸爸是家里唯一的男孩,就得扶好椅子,几个姑姑在一边看着,一贴一问“贴正了吗,歪了吗?”一会儿跑近,一会儿跑后,远近看着都不歪,才算贴正。那样艰苦的生活里,贴春联也是一大乐趣!

如今交通便利的大城市里,商场里刚进腊月就摆上了春联,不必自己写,只需挑几副称心如意的春联买回家贴上就溢出年味儿了。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年三十噼里啪啦一夜爆竹声过后,大年初一倒显得略微清净一些。除夕过了,五更天就有人忙活起来了。大年初一一定要早起,这一天“勤”,这一年也就“勤”了。和面,调馅,包水饺,下锅。年五更忙只是前缀,走亲戚才是真正的体力活。十几里的山路,背上背着,手上挎着礼包,路好的地方就可以开车了。小孩子见了长辈就得磕头,磕来的压岁钱心里美美地盘算着:“再买上几个电光炮,让他们都跟着我屁股后面看炮。”

如今电子设备高速发展的今天,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手机,一个世界。手指轻巧一拨,几里几十里的土路便无距离!亲人们熟悉的脸庞又现在眼前,面对亲人,心里的喜悦是无论如何也掩饰不住的。一个视频通话,能打几十分钟更甚几个小时,庞大的数字后是对亲人望不切思不断的亲情。网络将千万家的爱连接,年味儿依旧不减当!

朝夕日暮若干年,“年味儿”的变迁又何尝不是中国发展的缩影,科技发达的“年味儿”又怎能不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体现!

回品浓茶似的年味儿,年味儿不是越来越浓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