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城墙-散文600字

时间:2022-04-13 09:33:1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斑斑驳驳的青砖,猎猎作响的旌旗,古香古色的角楼……城墙静静矗立,守护满城风云,一世平安。

走过一曲流水淙淙,远眺城墙雄伟的身姿,如一条盘卧的巨龙。城门上“永宁门”三个字已有些模糊,风尘仆仆,但透过厚厚的尘土,依然能够看出笔锋遒劲有力,泛着灿灿金光。

瓮城内人烟稀少,阳光斜射在青砖上,反射出的金光,让人不禁联想到昔日的长安也曾热闹非凡,迎客八方。

登上城墙,视野豁然开朗,游人也多了起来。抬头望去,猎猎旌旗正随风飘扬,威武庄严。倚靠着厚实的城墙,头顶蓝天白云,艳阳高照,脚下青砖古瓦,饱经沧桑。

从垛口处向下望,我童年的乐园——环城公园映入眼帘。经过一次次修缮,它早已成为西安市民的后花园。打太极、抽陀螺、遛鸟的大爷大妈;手握球拍切磋球技的青年;蹒跚学步、咿咿呀呀的孩童……让古老的城墙又散发出了青春活力。

沿着城墙漫步,听见钟楼传来的钟磬之音,在时光中回荡;嗅到碑林的几缕墨香,在鼻尖氤氲;远眺大慈恩寺的佛光万丈,冲破了红尘的羁绊。你会觉得自己仿佛正置身于历史的长河中,饱览昔日盛世长安。

我俯下身,用手轻轻触摸斑驳的青砖,砖面上那一道道深浅不一的斑痕,仿佛在诉说那一段段峥嵘岁月。

这里的每块砖都见证过长安的繁荣,也见证过长安经历的重重磨难。它们见证过唐朝安禄山的叛乱,那时的长安金戈铁马,漫天黄沙;它们见证过外军的进犯和二虎守长安的壮举,那时的长安乌烟瘴气却英勇无畏;它们还见证过辛丑年末疫情的席卷,那时的长安空无一人,烟云笼罩。

我望着落日余晖映照的城墙,它就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者,承载了长安的风风雨雨,也见证了长安的英勇刚毅。

黄沙散去,蓝天重现。城墙见证了——长安依旧,依旧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