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蔽云雾不困井口

时间:2017-05-05 10:01:5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身处高位,金钱、权力随之而来,驰骋于他让之上,但不可被云雾蒙蔽了双眼,终得心系万物;身处草野,美景、自然就在身边,但不可被困在狭小的井口之中,还须追求更广阔的天地。

于谦,身居高位,伴君左右,身边尽是金钱、利益,但他依旧是一位不被利益所蒙蔽的爱国之人,“土木之变”将明王朝推向生死存亡的边缘。一些胆小怕事的朝臣选择逃避,一些利欲熏心的小人选择敌对的一方。而于谦却选择国家,心细国家,没有被利益挡住前进之路。他说服众人,同仇敌忾,想出种种对策,稳住局面。

为保国都,他力排众议,披挂上阵,身先士卒,不蔽云雾;身处高位,他忠君爱国,清正廉洁,鞠躬尽瘁,不蔽云雾。

没有他,明王朝可能会突然转向,正是因为有了他,明王朝才得以喘息。就是这样,居庙堂之高者,虽然可以凌驾万物并且游目骋怀,但不蔽云雾,心系万物,不是更高一步吗?

居庙堂之高者,可不蔽云雾,处江湖之远者又怎可困于井口呢?

陈涉,一介布衣,干着寻常人干的寻常事。他不满秦之纷奢,秦之暴政;他无法忍受百姓之疾苦无法困居于木屋之中,于是在这狭小的井口中,他胸有大志。他不甘于像平常人一样安于现状,对这草野间的平凡而迷恋。他的志向远大,没有被那狭小的井口而阻碍。他相信“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他不满那些“燕雀”不知他那“鸿鹄”一样的志气。于是“戍卒叫,函谷举”他选择起义,选择推翻秦王朝。

为了可以拥有更美好的生活,他不甘现状,选择起义,不困井口;为了百姓幸福,他举起武器,争取推翻秦王朝,不困井口。

假使陈涉迷恋世间美景,那么他只会居住在小木屋里,百姓们也只能被关在笼子里;假使他没有抱有远大志向,残暴将无休止。处江湖之远者,虽可身处自然,但更需要不困井口的心胸。

居庙堂之高,不蔽云雾;处江湖之远,不困井口。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