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有你是我的最爱

时间:2017-04-26 11:48:5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翻开历史的书页,映入眼帘的一部大唐史,速速浏览,惟有你从那爱与恨交织,生与死掩映的天地间向我走来。

你没有额冠博带,没有乘舟驾马,取而代之的是衣衫褴褛,徒步挪移。在那黎明的地平线上,朦胧可见你的摇晃,你的踉跄。

还记得你少年才华出众,15岁便已名满京都,在每个人的眼里,你定是前途无量啊。然而,人也又代谢,你留给我们的却是一个悲哀凄惨的人生记忆,一个无可奈何的黑暗时代。

你目睹了安史之乱中平民百姓的水深火热,深感无限的同情,渴望和平的年代长存。然而事与愿违,于是,你彷徨,你领起了那个时代最坚决,最深情的呐喊。

你无家可归,游离与乡野僻壤,本以为可以寻找到光明的安慰。然而,你看到的却是:官吏四处抓人,男丁没有女的烧饭也可以;新婚的男女还没热乎够就被拉去充了军;有人无家可归,死在荒郊野岭;送行的女人孩童们呼天抢地,哭声上云霄;乡间荆棘丛生,百姓宁生女不生男;漫野的白骨在狂风中喊冤号哭……你愕然了,你怅惘了。

你自己就足够可怜了,可你却时时心系黎民,可惜那八月的秋风依旧无情地打击你。多少个不眠之夜,你的泪伴着凄冷的寒雨一同落下,可是那更坚定了你的决心——“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这便是你在那个时代里最高昂得呐喊。

岁月得风沙剥蚀了你瘦弱得身体,镂空了你额上得皱纹,染白了你鬓边得白发。此时得你独自一人,“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你不刻意地压抑自己,而是“凭轩涕泗流”。

又是一个温馨的九月九日,你却只身一人登上山顶,眺望那无尽的长江,回想起你这一生的风风雨雨,你低吟:“艰难苦恨繁霜病,潦倒新停浊酒杯。”

三年之后,你在无声无息中离世长辞,一部悲剧终于拉上了帷幕。

然而,你转世轮回了,就活在我小小的心里。纵观历史,多少文人墨客湮灭在了这浩荡的长河里,然而你却乘船漂流至今——因为你活得真实,活得丰富,你任凭情感抒发,哪里有什么金科玉律,王侯将相能左右得了你。这就是我敬畏你,爱你得原因。

合上书页,眼前分明看一位老者在黄昏得地平线上渐渐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