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敬佩的一个人-人物作文900字

时间:2022-07-11 09:38:5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敬佩过很多人,有著名的大哲学家、教育家;有写出情节丰富、有趣、感人作品的小说作家;还有像一根蜡烛一样,点燃了自己却照亮了别人的老师,但我至今最敬佩的是我亲爱的姥爷。

我的姥爷是一个一生不放弃学习的人。《论语》中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我的印象中,我的姥爷就是这样一个一边学习、一边思考的学者,可以说,不知度过了多少个春秋、岁月,我的姥爷一生时时刻刻都在学习思考着。

有一次,我因为调皮,想逗一逗正在书房学习的姥爷,我悄悄地走到姥爷身后,用手轻轻地弹了弹老爷的头发,咦?姥爷怎么没有动静呢?我又跑到姥爷的身旁,对着姥爷龇牙咧嘴地做了个鬼脸,可是姥爷就像罗丹雕塑的“思考者”,纹丝不动地学习思考着。我被姥爷这种专注、忘我的学习精神深深打动了。

姥爷就是凭着这种严格自律、持之以恒的精神克服了他那个时期的艰难环境坚持学习着。同时他还一直坚持将自己学习心得写成文章,发表在全国各大期刊,让更多的人能分享他的学术研究心得,被《中国当代科学家大辞典》收录。

姥爷还是生活中的运动健将。从少年时起,姥爷就每天坚持锻炼身体,不论寒暑,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着。姥爷在年轻时,从一位身强力壮的朋友那里学到一种强身健体的好方法,就是用凉水洗澡,这样可以增加身体抵抗力。一开始,姥爷不太习惯用凉水洗澡,但姥爷没有放弃,而是天天坚持用凉水擦澡,这样一坚持就是几十年。

姥爷还有一句名言,那就是“安步当车”,姥爷说只要是可以用步行的方式能到的地点,就不坐车,而是改用步行,这样既环保,又能锻炼身体。这种习惯也潜移默化影响了我们一家人,一到假期,我们全家在“安步当车”的悠闲中,不仅一路观赏了优美的大自然风景,还一路有说有笑,不知不觉中锻炼了身体,真是受益匪浅!

我最佩服的是姥爷高尚的品德和君子一样的言行。从姥爷的身上,我不仅学习到了做人要光明磊落、坦坦荡荡,还学到了为人要宽容大度,有海纳百川的胸襟。姥爷一生帮人无数,哪怕在路上捡到受伤的小鸟,也要带回家悉心照顾,为它疗伤,最后再放生回大自然。这样在姥爷和姥姥手中被救生的小生灵不计其数。

姥爷也很爱吸纳新鲜事物和别人身上的优点,真有一种孔子所说的“见贤思齐”的风范。

姥爷身上还有许多优秀品质,就像在岁月中磨砺的钻石,闪闪发光,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让我敬佩不已。我也要向姥爷学习,做一个品德高尚、才学渊博的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