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那逝去的风华

时间:2017-08-01 11:57:0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总觉得少了一些什么东西。

少了什么呢?

当我看到箱子里的老照片时,才恍然大悟:中国艺术。

照片上是父亲小时候的样子。他站在一间小瓦屋旁,笑得很灿烂。他告诉我,那时有个院子,院子里有攀上屋沿的牵牛花,长着藤蔓的瓜架,还有母鸡带着成群的小鸡在觅食。屋前有几棵果树,是别人家的。

走出门口,看着眼前的一切,院子还在,可瓜架却不见了,牵牛花也不知所踪,小瓦屋俨然变成了砖头砌成的大屋。果树已被一座白得晃眼睛的建筑物所取代。可不是白得晃眼睛吗?外墙贴了一层白色的瓷片,整整齐齐,白莹莹的。连窗扇都是白色塑钢的,很高档,开合无声无息。在阳台那还摆了好几盆塑料花,姹紫嫣红,极为艳丽。人们都说这样的屋子好。

然而,说实话,我并不太喜欢它。不喜欢的恰恰是它的“新”。特别是那外墙瓷片,白花花的,刺得我眼睛难受。到村子转了一圈,发现新屋基本如出一辙。我想,难不成以后出门都要戴墨镜不成?

城市已经失去了它的个性与艺术。在城市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老建筑,几乎全被“现代化”的钢筋混凝土所取代。在城市,我走到哪儿都会迷路——同样的小区、同样的广场、同样的商业街,甚至连地砖的花纹都如出一辙。

现在乡村也渐渐失去了它的个性与艺术。传统的农舍样式正在化为老照片上的风景。到处都一样,变得不伦不类、非城非乡。中国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她有自己的民族和具有文化特色的建筑。

这让我想到了梁思成。想起了他的勇气与坚持不懈,想起了他为保护北京老城墙而奔走于大街小巷,甚至痛哭流涕。想起他说:“拆掉一座城楼,像挖去我一块肉;剥去了外城的城砖,像剥去我一层皮。”

呜呼!假如梁思成还在……

我拿着手中的老照片,一时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