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初二作文在挫折中成长题记

时间:2022-08-30 10:34:3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狂风面前,大海选择了化痛苦为浪花,才不致自己成为狂风的俘虏;在暴风雨面前,苍鹰选择了化痛苦为磨练,才不致在风暴中葬送自己;在人生中,我们应当选择怎样去面对困难与挫折,才不致在痛苦中丧失自己?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中学生初二作文在挫折中成长题记,供大家学习。

中学生初二作文在挫折中成长题记1

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我们要经历风霜,品尝酸甜苦辣,并且要遇到不少的挫折。在以前,不服输地我也曾向挫折低头过。

在一次语文考试后,当老师宣布第一名是谁时,我显得特别轻松自在:会不会第一名是我?可惜,老天爷偏偏和我开了个玩笑,第一名不是我。那第二名应该是我吧?我对这次考试充满信心,因为在考试之前,我早已做好了准备。不是,第二名也不是我。没事,可能我和第一名、第二名只差一点呢!我安慰自己。当老师将试卷发下来时,我不敢正眼看那鲜红而又可怕的94分,它如一把尖锐的刀子,刺痛了我的心。

我的心怦怦地跳个不停,心里想:为什么我这么粗心、马虎呢?连拟人句都会写错,阅读题就扣了3分。这时,下课铃声打响了,我无精打采地离开教室,垂头丧气地站在栏杆边上,迎面的春风吹拂过我的脸颊,泪水在我的眼眶里打转,渐渐地,滚烫地泪珠从我的脸颊边滑落。我开始反醒:为什么他们可以考得那么好,而我却不行。是不是我本来就没有资格当一个好学生,不能起到一个带头的作用。我觉得自己好没用,辜负了老师对我的期望,同学对我的信任。那一刻,我向挫折退缩了,畏惧了,低头了,我想要放弃。

但是,我不甘心。我不甘心就这样认输,我不甘心就这样放弃。我要和上天赌一把,只要我经过努力,经过勤奋,就一定可以成为一名好学生,哪怕我是一只笨鸟,也一定要林别人更加地刻苦,追赶上别人的脚步。我开始坚持每天去用自己的双眼捕捉身边的事物,再用笔尖将它描绘出来。我开始坚持每天去阅读美文美段,并尽力将它存入我的大脑。我开始坚持每天去预习将要学习的课程,尽量在上课多争取机会发言。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时间的磨炼,我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学生。我相信,过不了多久,我一定可以追上那些好学生的步伐!

在我的字典里,没有向挫折低头这句话,只有战胜挫折。经过斗雪的腊梅,才会艳丽。经过霜打的果子,才会香甜可口。经过破茧的毛毛虫,才会变成美丽而又迷人的蝴蝶。经过挫折的我,才会明白成功意味着什么。

中学生初二作文在挫折中成长题记2

挫折是什么?在我看来挫折便是很想跨越但却无能为力的挫败感。但当你回过头来看才会发现,其实并不是没法跨越,只是内心有一道难以跨越的屏障而已。

对于懦弱无能的人来说:“挫折是一座翻不过去的山,就算翻过去了,前面还有很多山。”

这个时侯,我想起了鲁迅先生说的:“不要怕,自己好好走下去吧,不要管别人,像我一样,笑一笑就过去了,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可怕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你见过锋利的宝剑吗?你闻过梅花的清香吗?宝剑的锋利,是经过数次磨砺的结果;梅花的清香,是从严寒中挺过来的。人生就像宝剑和梅花一样,都是要经过数次磨练,才能说得上是成长。

挫折在人生的道路上是不可避免的,我们不应该因为遇到一点点挫折就气馁的。就说伽利略,他刚刚提出亚里士多德的说法是错误的,刚开始所有人都反对他,可他却不怕挫折,以实际行动证明了事实;说到孙中山,他是我们的国父,在南洋演讲革命救国时,又一次,仅有三个人来听讲。这许许多多的人,他们都是不怕挫折的人。这些革命先辈,都抱着革命乐观主义态度,不惧挫折,被世人所称谓。一个人,如果缺少了乐观主义态度,难免是会在恶魔面前倒下的。

就说春秋时期的越王勾践,他在会稽一战,败给了吴王,兵败之后,他只能“审辞厚礼”向吴国求和,等侯时机东山再起。越王勾践先是用美女诱惑吴王,又给吴王献上金银珠宝,贿赂吴王和吴国众臣,还用自己妻子做人质,自己就给吴王当车夫。勾践给吴王端茶送饭,端屎端尿,最后终于得到了吴王的信任,得以被释放回国。勾践死里逃生回到了越国后,卧薪尝胆,一边继续向吴国进献,一边训练军队,到了国富民强、兵强马壮之时,起兵将吴国一举歼灭了。

我听见双耳失聪的贝多芬说:“只要经得起挫折向你发起的挑战,挫折就会使你有信心。”

站在人生的林荫道上,望着一望无际的前方,我又有了信心。

纵观历史,历的每一位伟人,他们的背后都有着言不可喻的挫折与痛苦。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人的一生就是如此,没有人是随随便便就能成功的。胜利的桂冠是用刺棘编织而成的。失败预示着成功,就像婴儿一样,刚开始的时候是不会走的,而在经历了数次摔跤之后,才学会了走路的。其实,你也是一颗珍珠,要经受住挫折,闪出作为一颗珍珠应有的光彩!

切勿逃避挫折,因为,只有挫折,才能让我们坚强、有自信。

请问,挫折是什么?毅力不倒说:“挫折只是风雨,经历了它,就能见到你所想见到的彩虹了。”

积极乐观说:“挫折只是眼前的一块石头,把它移开就好了。”

人生,需要挫折!

中学生初二作文在挫折中成长题记3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温室里的花朵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只有在风雨中傲然挺立,才有机会长成一棵苍天大树。

挫折,好比炼钢的火焰,让他变得无比坚硬。挫折,好比阻挡我们前进的坎,只有尽全力跨过这一道坎,才会使我们不怕生活的艰难。有了挫折,才使我们的生活更值得回味。

或许许多人都怕挫折,但是当挫折真正来临的时候,你不能用消极的态度去面对,遇到挫折,有的人会不敢面对现实,从而变得颓废沮丧,失去了生命的活力。而有的人正视挫折,把挫折看作磨练自己的一次机会,用自己坚强的毅力战胜它,克服它,从而走上了成功之路。

生活中是不可能一帆风顺的,如果一个人的生命中没有挫折,那么他就承受不起社会的风风雨雨,就像从小在蜜罐里的孩子一样,丰衣足食,当面对挫折的时候,只懂得逃避,没有面对的勇气。

你们还记得贝多芬吗?,他双耳失聪这对一个音乐家是个多么大的打击啊,但没有沮丧下去,努力弹奏音乐,尽管他面临极大的难度,但他没有向命运低头,创作了着名的《命运交响曲》,为音乐界做出了巨大贡献,造就了他一生的辉煌,试想,如果他一直沉溺在他残疾带来的痛苦中,就没有他令人纪念的结果。

是啊,生活中的确需要挫折来磨砺我们,让挫折,变成我们走向成功的阶梯!

中学生初二作文在挫折中成长题记4

每个人都追求快乐、幸福,而逃避灾难、悲伤,我们总是会为挫折而难过,为自己得不到幸福而伤心。设想,倘若我们的生活没有挫折、没有压抑,我们会去珍惜我们所拥有的幸福、会有感动以及得到解脱之后那种久违的喜悦。

小时候的我常常感冒发烧,正临考试期间,我又一次倒下了,高烧不断,达到40度。我简直快要疯了,仿佛脑子里有一样东西在没命地挣扎。当时只有昏沉与我做伴,朦胧包围着我,我始终逃不出这个令人颤抖的圈。

吃了药,挂了水,病情并未有多大好转。我担心,我气愤,我埋怨,为什么这世上会有病这种东西,为什么它会叫人如此受折磨,为什么受折磨的人偏偏会是我?一百个,一千个为什么在我心中打转。我所能做的,就只有躺在床上,睡不着,也笑不出来,一站起来就是一针天旋地转,人仿佛失去了重心。我向往外面的世界,恨透了这缠着我不放的病魔。此时此刻的我似乎整个身子,甚至灵魂都被燃烧着,我在大火中拼命挣扎,就这样挣扎着。一直到一个星期以后,我的病好了。

回到学校的时候,我置身于暖暖的阳光之中,我多么渴望这灿烂美丽的世界,我发现我的世界又出现了那片久违放晴的天空,也出现了我久违的笑容。一切都是如此可爱,拥有生命,真好!我早已陶醉在又见到同学的兴奋与喜悦之中,我又可以高声地喊了,自由地跑了!我体验着从未有过的幸福。

这样的生命才是多彩的,正因为有了挫折,才有了我对生活发自内心的热爱,才会感激所有赐予我幸福的人和事。我们应该感激挫折的力量,那种痛苦过后的快乐,煎熬过后的幸福是平静的生活永远无法实现的,因为我们需要挫折。

记住:没有挫折的生活是残缺的。

中学生初二作文在挫折中成长题记5

天,阴沉沉的,乌云密布,耳边阵阵雷声,轰隆隆地打击着我的耳膜。阴风怒号,尖细,仿佛在嘲笑着我,而又似乎对我产生怜悯。

我一个人,独自,慢慢地走在遥遥无期的大道上,手里捏着那张鲜红的成绩单。

这是第几次失败了?一次?两次?不,太多,太多了!我,明明,明明那么努力,怎么还会换来这样的分数?不,我不甘,不甘!我一任泪水肆意地在脸上划出一道道晶莹泪痕。

终于,到家了。我走进客厅,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爸爸一见我脸上残余的泪痕,又望了望我手中的成绩单,早已明了,不禁摇了摇头,叹了口气。他站了起来,走到门口:“放下书包,跟我来。”说着塞了把雨伞给我。

我们走上了一条我从未走过的山路。那儿七拐八弯,不久,就下起了滂沱大雨,山路泥泞,更加难行。

不知过了多久,我走不动了,一脚踏空,整个人摔了下去,爸爸见了,忙把我扶起,“还好,没什么,快到了,坚持一下。”“我们到底要去哪儿?”爸爸不应,我只好咬咬牙,努力上前。

雨越下越大,路也更加泥泞,小小雨伞已保护不了我。就当我快要放弃时,爸爸停住了,回头看着我说:“看那!”

我忙上前几步,顺着爸爸手指的方向望去:啊,好大一棵梅树!

我不禁慢慢地走上前去,抚摸着粗壮树干,抬头,几朵梅花在雨中摇曳,更显妖娆。

正当我醉心于花中,爸爸的声音在我的身后响起:“孤梅雨中挺立,藐视风雨,你又如何不能?”

我不禁想:“是啊,梅花开枝头,不畏风雨打磨,绽放生命,我又何尝不能?几经挫折,那算什么?我照样不被打垮!”

回到现实,大雨不知何时已停止,乌云慢慢消散,一束束金光从云端射下,哦,那儿,彩虹!彩虹不仅照亮了那片天空,而且照亮我前面的道路。

我会牢记今天,因为它是我战胜挫折的纪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