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作文800字

时间:2022-09-23 09:30:4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新年的钟声再次敲响,踏上的不只是重回故乡与亲人团聚的旅途,更是记忆中最熟悉的年味。

  重回故乡,家家户户都挂上了艳红的大灯笼,大门的两侧的对联寓意非凡,寄托着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愿。走进久违的那扇大门,爷爷奶奶早已将饭菜端上了桌,就等我们的到来。大家围在一桌,有说有笑。揭开锅盖那股家乡特有的柴火饭气息扑面而来,让我真正地意识到了新年的到来。饭后,小孩们急不可待地翻出烟花鞭炮来,在院子里折腾得正开心,而大人们则围在一桌聊天,等待春节联欢晚会的开始,我想,年味恐怕只能在这种愉悦自由的场面中悄悄飘扬着吧,这或许就是年味。

  到了正月初一,每家每户的晚辈们都得外出给亲戚们拜年,小孩们穿着新衣服,不由得流露出几分开心,大人们则准备礼品,做好充分的准备。而老人们便留在家中迎客。大把大把的糖果堆在碟子里,水果上的水珠一滴一滴地流在碗壁上,只差前来拜访的客人们。时不时听到鞭炮噼里啪啦炸翻天的声响,那是到别人家拜年最好的开场白,这象征着吉利,同时也祝愿了他们在来年有一个好兆头。我想,年味恐怕只能在这种喜气洋洋的场面中无声氤氲着吧,这或许就是年味。

  随着时间的流逝,留给我自由放松的时间已所剩无几,还有很多要做的事情正在推着我们回家,使我们不得不提前和爷爷奶奶道别,陪爷爷奶奶的时间很短,心中的不舍和无奈难以平复。总是要在临走前,爷爷奶奶偷偷地将红包塞进我的衣服口袋里,嘱托我要好好学习,来年在一个好学校里学习。也只有在临走前,才意识到能陪伴爷爷奶奶的时间越来越少,几串鞭炮的噼啪声划破我的思绪,尽管车已经逐渐驶去,但依然能从车的后窗看见爷爷奶奶目送的身影,那几串鞭炮依旧闹个不停,也许是它希望我们一帆风顺吧。我想,年味恐怕只能在这种离别难舍的场面偷偷消逝吧,这,或许就是年味。

  年味,或许是在外漂泊的许许多多正奋斗的年轻人们,忘掉不顺,又或褪去铅华,回到家中与身边最亲近的人团聚时的纯粹;又或许是远在海外为事业打拼的儿女们,与父母通话时的思念。年味是最甜的,它让无数人团聚;但它也是最苦的,它让无数人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