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源于信任作文1000字

时间:2022-10-06 09:29:1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现如今,时代在进步,人们的生活理念也随着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共享资源而改变。

  在共享资源建立的共享时代下,身处二十一世纪的当今社会,什么是最重要的?是用金钱打下的物质基础?还是身后强硬的背景?不!在这个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最为重要,甚至可以说:社会,源于信任。

  在不久之前,我怀揣着二十元钱出门帮爸爸买饮料。呵,你说巧不巧吧,一结账竟然是二十一元,这下我可尴尬了,我只好涨红了脸拿出一瓶饮料准备放回原位,谁知,老板娘却在我身后叫道:“小姑娘,算了,就一元钱,下次来的时候再给吧。”我回过头,对着她尴尬地笑了笑说道:“谢谢阿姨,我下次来一定记的还。”回家后,鉴于我自己记性不大好,我马上拿了一元钱放进兜里。但此后好久天,我都没有机会去还钱,兜里的一元钱便一直在那里,提醒着我。

  第二个星期天,爸爸出门自个儿去买饮料,我嘟囔着一定要跟着去,爸爸拿我没办法,只好让我跟着。爸爸出门前也只拿了二十元钱,到了店里却买了和我上次一样的几瓶水,我还没来的及告诉爸爸“他拿的钱不够付账”,他却已经转身结账了。哎,惨了!爸爸要和我上次一样尴尬了,我这钱看样子要下次还了。但是出乎我意料的是,爸爸竟然像变魔术般的从口袋里摸出了一个一元硬币付给了老板娘,这可让我纳闷儿了。等我回过神来,我赶紧把我兜里的一元钱也给了老板娘,还有几分得意的神气,笑着说:“老板,还你钱!”

  我快步追上去,问爸爸:“老爸,你为啥口袋里会有个银币?”“因为啊,我小时候总爱欠人家一毛两毛的,还抱着占便宜的心理,常常不还,后来被你奶奶知道了,狠狠地骂人我一通‘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怎么你还敢欠钱不还了?去,明天一并还上。’我第二天便拿了自己的零花钱去还上了,后来才知道别人愿意借钱给我,那是对我的信任,而我却没有珍惜这份信任,你想想,如果现在谁都像我之前那样,这社会还撑得起来吗?如果社会没了信任会怎么样?所以,我再也不想欠人家钱了,口袋里也经常会带一些硬币。”我听了爸爸的一番演讲后深刻的理解了信任的重要性。此后我的衣服口袋里也多了几个硬币——那可是我的“防欠钱工具”哦!

  同样的事例有很多,从古至今,耳熟能详的事例我就不再一一赘言了。但确实,在我们的社会中处处充斥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新兴的共享设施同样也是建立在信任之上的,从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就像爸爸说的那样,如果社会没有信任,人们都互相针对,处处防备,那么社会又会变成什么样?

  习爷爷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就提出了“诚信友善”,把信任又提升到了对社会全体的要求。因此,我们更要明白:社会,是源于信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