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作文800字

时间:2022-10-06 09:29:1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就一年快过完了,又快迎来春节了。说起春节,让我忍不住回忆起往年是如何过年的了:

  每到腊月二十五,我们就会收拾东西,准备回遥远的河南去过年。我们那边的习俗与湖南有点不一样,我们会在初一当天中午吃年饭,晚上守岁,放鞭炮。

  中午吃年饭,总会是两份汤,一份羊肉汤,一份牛肉汤,羊是当天上午外公亲自杀得;然后是很多凉菜和两份热菜,凉菜有拌木耳、拌黄瓜、拌豆笋、垛子牛肉……垛子牛肉很好吃,但做法复杂,把牛肉煮烂后,再用机子压在一起,便成了现在的垛子牛肉;热菜往往是一份鱼,和豆腐炒白菜;还有一个菜,那就是馒头,是妈妈、外婆、老外婆一起亲手做的,吃起来是有点甜味的,不像普通馒头只有面粉的味道。最高兴的还是一家人都坐在一起,因为我一年只有这时候能回来一次。当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年味也就在其中了。

  晚上吃完晚饭后,小孩子便会在外玩耍,大人们就会在家里打牌。到了放春节晚会时,一家人便会一起坐在电视前观看,有时小孩子们好玩,故意跑到别人家,让自己的家人来找他。大多小孩没有耐心把晚会看完,就跑出去玩了。很多小孩会选择在路边玩“划炮”,一个盒子里装有很多炮,盒子的一侧有那种一划就会着的纸,拿炮的一头划一下,炮就着了,再丢到路上,不一会儿就炸了。这种炮有很多种:旋转炮:炸之前转几圈;一响炮:只炸一下;二响炮;三响炮;四响炮……我见过炸的次数最多的是十响炮,它可以炸十下,也就是可以响十声。还有冲天炮,就是把它插在土里,点燃后便会“啾”的一声飞上天,然后“砰”的一声炸开,那时会很美。等到了凌晨0:00分时,各家大人和小孩都会来到屋顶上,搬着一箱箱大烟花。然后便开始放烟花,是从村门口往村里放。一家家很有顺序的、接连不断的放着,十分漂亮,天空都被我们照亮了。各家大人和小孩一直等到所有的烟花放完后,才会回家休息。在这接连不断的烟花中,又何尝没有一丝丝年味?

  想到这里,还没有到过年,我却已经有点等不及了。在那可口的饭菜中,在那漂亮的烟花中,不都是浓浓的年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