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双刃剑

时间:2017-11-21 18:31:2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何为“共享”?“共”为共同,“享”为分享,那么“共享”则为共同分享。如何才能达成“共享”,至少有两个人中得有一人将自己的某件物或事,与另一个人一起看、听、闻、做等等,这才方可达成“共享”。那么如今这个社会有如此之多的“共享”,到底是否有弊端呢?先别急,且听我慢慢道来。

“共享”虽在现代社会极多:共享单车、共享书店、共享篮球……其实在古代也存有“共享”。孔融让梨,让兄长品大梨,自己品小梨,这何尝不是一种共享之为呢?或许你有疑惑,那么请听我解说:孔融不吃大梨,因为他知道大梨的多汁与可口,将其让给他人是因为他想将此等美味与他人共同分享,如果他独享这梨的可口,那何来“共同分享”呢?所以此举乃为“共享”。再回到至今,记得曾在某报道上看到一个极为感人的“共享”:在一个极为干旱的地区,水为不可多得的珍宝。一个小女孩在地上捡到一个干瘪的苹果,饥渴难忍的她竟没吃下这个苹果,而是带回了家,与家人一起分享这并不多的一丝水源。试问,一个干瘪的苹果能有多少水分?答案则为极少。所以小女孩将这极少的水分再分成几份,她又能得到多少水分?明知如此,小女孩却还是与家人“共享”了这极少的“水源”。那么看着这两个“共享食物”的事例,我有些感慨,此等“共享”应多一些再多一些,因为此类的“共享”是人人应该具备的美德。

还记得开头的疑问“共享是否有弊端呢?”吗?我将要对此揭开答案。答案为“有”。凡事有了利,就必然会有弊。在这个共享时代中,学生们常常会出现“共享答案”。何为“共享答案”?简称“抄作业”。我们都知道知识是无法“复制”过来的,“抄作业”的同学们往往对某些知识并不完全掌握,于是就去“复制”了他人的答案。“共享答案”我认为极端不好。因为抄作业的同学只知道了答案,而并非真正掌握其知识,到了考试不懂的还是不懂,就自然考的一团糟了。所以借其抄作业的应尽量帮助抄作业的同学理解这样做的原因,或者我建议不会做题的同学去请教老师,这是最好的计策。因为老师不会为此生气,而且会欢迎你对他请教。所以“共享答案”此类弊端应尽量减少再减少。

共享是把双刃剑,就看你如何运用了。有时舍去也是种能力,不图眼前的一时便利,舍去不应有的“共享”弊端,那么“共享”将更为有利。让我们好好运用“共享”这把双刃剑吧!让“有利”的“共享”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