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抒情作文《我怀念那段琴上时光》600字

时间:2022-11-09 09:28:4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推开门,一人迎着朝阳的金晖安然地轻抚钢琴,一阵琴音溜进耳里,那是琴音?还是青春的宫商角徵羽?

在弹琴时,我曾迷惘。

指尖在黑白相当的琴键上跳芭蕾,摇指回滑,一跳一压,像拉皮绳儿似的,滑音、颤音、落提,又是一曲优美的《辉煌的大圆舞曲》。幻变的琴音一次次重重叩击着聆听者的耳朵,我自以为这首曲子弹得不错。可是,老师静静地思考了一会儿,脸上流露出不满的神情:“不行,只知道急于炫技巧,却没有感染力,音乐这件事不能急躁!”我已练习多次,我打心底也想慢慢来,但我也想展示出乐曲的华丽辉煌,急于获得掌声与荣耀,青春的浮躁缠绕在失控的双手上,我也很迷惘。

在弹琴时,我也曾领悟。

我又坐在古筝前,低落与失落萦绕在我的指尖,我对这次练习了无兴致。蓦地,老师走来,靠在琴上,轻轻地说道:“今天先不急着练,把曲子听懂了再说。”随着我漫不经心地接过耳机,戴在耳上。一下子,我眼前像出现了肖邦的朋友——黛克尔小姐的小猫突然跳上钢琴,爪子踩在琴键上,琴键突然下沉并发出沉重的声音。不久小猫好像已经习惯了在琴键上来回走动,觉得非常有趣,兴奋地来回又跑又跳。不一会儿,小猫似经过一阵愉快地跑跳有些疲劳,但兴奋的心情仍支持它不愿意停止,只是速度减了下来。这曲被人们所喜欢的《小猫圆舞曲》创作于音乐领域风格转为浪漫主义的时候,它表达了肖邦等音乐家开始追求个性解放的思想与精神,与“江河大野犹嫌束,山入潼关不解平”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也要学习这种精神,生活不局限于学习,要劳逸结合。

也许青春时光中也应当有一片琴音萦绕的岁月,那是多么美轮美奂。现在,上初中了,我没有了琴上时光,我行思坐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