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记叙文作文《蝴蝶飞扬》1000字

时间:2022-11-11 09:22:0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坊间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一只亚马逊丛林的蝴蝶在溪边扇动几下翅膀,翅膀扇动的气流在几周后引发了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灾难性风暴,人们还给这种现象下了个定义,称为“蝴蝶效应”。

一只蝴蝶在亚马逊扇动几下翅膀,居然会引发得克萨斯州的风暴,这也太神奇了,引发这类神奇事件的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神奇生物呢?现在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种神奇生物。

蝴蝶,节肢动物门,昆虫纲,鳞翅目动物的统称。全世界大约有20000多种,大部分分布在美洲,尤其在亚马逊河流域品种最多,中国有2153种。

蝴蝶一般色彩鲜艳,身上有好多条纹,翅膀和身体有各种花斑,最大的蝴蝶展翅可达30~32厘米左右,最小的只有0。3厘米左右。蝴蝶的体型一般大约在1。5-20cm之间,身体分为头、胸、腹、两对翅、三堆足。头部有一对触角,腹部瘦长。

蝴蝶样式、种类有许许多多。我最喜欢的是来自美洲的光明女神蝶,它被全世界所有的人公认为是世上最漂亮的蝴蝶,它那钻石般的翅膀上闪烁出莱姆绿和天蓝色的亮光,美妙绝伦。

中国的国蝶——金斑乳凤蝶,它全身布满了翠绿色的磷粉,后翅有一对金黄色的大斑,这种蝴蝶只产于我国南方一千米以上的热带雨林中,是我国特有的世界级珍稀蝴蝶。全世界的标本还不到十只呢,被国际濒危动物保护委列为K级(最稀有的一级)保护对象,是我国唯一列入一级重点保护的蝴蝶。

蝴蝶的一生会经过四个阶段:卵、幼虫、蛹、成虫。

在蝴蝶成为蝶之前,会先由蝴蝶妈妈生出一个圆形或椭圆形的卵,卵的表面有蜡质层,防止水分蒸发,蝴蝶母亲一般会把卵产于幼虫喜食的植物叶片上,为幼虫准备好食物。

当幼虫被孵化以后,它的主要任务就是进食,需要吃掉大量的植物叶子,它的形状多样,多为肉虫,少数为毛虫,幼虫生长,需要经过数次脱皮。

有些蝶类的幼虫常常会有缀叶为巢而隐居其中的习性,缀叶的方式因虫而异,有的缀一叶,有的缀数叶,各有各的式样和技巧。

香蕉弄蝶幼虫能将香蕉叶的边缘褶黏合成巢而隐居其中,稻弄蝶则常缀联数叶而巢居其中。有巢居习性或结网群栖习性的幼虫,它们都在栖息处的近旁取食,绝不远出,一听见响动,就赶快逃回巢,这与一般蝶类幼虫的栖息习性完全不同。

幼虫成熟后会将自己变成蛹,一般会在植物叶子背面等隐蔽的地方,用几根金丝将自己固定住,随后直接化为蛹,无茧。

蛹成熟以后,成虫的蝴蝶会破壳而出,但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将自己的翅膀干燥变硬,这时的蝴蝶无法躲避天敌,等待翅膀舒展开后,就可以在天空中自由自在的飞翔了。蝴蝶的前后翅不同,因此蝴蝶飞翔时起伏很大,姿态优美,所谓“翩翩起舞”就是来源于蝴蝶飞翔的。

水在有机生命体中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因此,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蝴蝶在地上喝水,含有咸味的水最能吸引这些蝴蝶来喝水,在山坡上的小水塘经常会有蝴蝶在上面吸水。

如果不了解蝴蝶的成长过程,谁能想到绚丽斑斓的蝴蝶前身只是一只不起眼,甚至讨人厌的毛毛虫,但这些毛毛虫蜕变后却成了如此靓丽的风景。

这不禁让我想到了我们自己,我们的学生时代就是我们人生阶段的毛毛虫,在蜕变前,我们不起眼,家长时常拿“别人家的孩子”和我们比,我想对他们说,不要拿我们和别人比,每只蝴蝶的毛毛虫周期都是不一样的,只要我们每天有那么一丁点微不足道的进步,我们就离蜕变近了一步,等到我们蜕变的那一天,那飘逸的翅膀一定会亮瞎你们的双眼。

假如,假如,我们没有蜕变成花蝴蝶,而只是蜕变成了一只不起眼的小粉蝶,你们也不要失望,他是来报恩的,他会上敬老,下扶小,有责任,有担当,“飞蛾扑火”指的就是我们这些不怕牺牲自我的小粉蝶。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