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磨难铸就坚强》900字

时间:2022-11-11 09:23:4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这个暑假,我读了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著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故事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经历了许多他人难以承受的磨难,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希望,即使身患疾病,他也时刻想着为革命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本书,让我看到了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年在革命的熔炉中将自己锻炼成了一名坚定的无产阶级战士。保尔说:“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是啊,人生的意义在于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在于面对挫折时的钢铁意志,更在于为国家与民族所做出的贡献!

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许许多多像保尔这样的人。

著名音乐家贝多芬,他一生创作了许多优秀的音乐作品,如《命运交响曲》《悲伤交响曲》……但你可知道,当他努力并接近成功时,命运却和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双耳失聪。起初,贝多芬整天处于悲伤与痛苦之中,但是他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继续努力并为命运的不公而斗争。

贝多芬是一名同命运斗争的勇士,同样,我国古代的司马迁也是如此。

司马迁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史学家,但他的一生充满了坎坷。当年他为李陵辩护,不幸受辱,但他并没有就此沦落。他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而他选择了后者,他忍辱负重,经过自己多年的呕心沥血,终于写出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这本书至今还在被我们诵读。

历史上像他们这样的人物还有许多,而在我们的身边,也有许多不屈不挠的英雄,例如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

2020年初,疫情爆发,这突如其来的灾难不免让人们有些惶恐,但是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其吓倒,而是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艰苦抗疫,抵御了一波又一波的疫情,有力地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而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这样的坎坷并不止一次:2008年汶川地震、2003年“非典”疫情、1997年大洪水……在这些危难面前,中国人民总是勇敢地同其斗争,并坚定着人定胜天的信念一次又一次地战胜危难。我想,这或许就是为什么中华文明能够延续5000年并继续蓬勃发展的原因吧!

读完这本书,我感慨万千。我无比的敬佩着保尔的坚韧意志以及他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在我心中,他是一名坚定的无产阶级战士,他的意志如钢铁一般坚硬。我想,我们青少年应该向保尔学习,学习他的钢铁意志,也要学习他的永不言弃,更应学习他为共产主义理想而献身的伟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