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家在乡下-散文900字

时间:2022-06-06 09:29:1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的老家在湖南南部的一个小山村。它位于永州和郴州的交界处。相传,由于种种原因,永州与郴州的历代行政机关都没有把这一地区列为管辖范围,久而久之,这里便成了“三不管”地区。加上有段时间土匪横行,后来官府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土匪剿灭,这块地方才得以平静。之后,这里的人们逐渐与外界减少了联系,过起了自给自足的生活。

我奶奶就住在这里。她家有一栋翻新不久的房屋,围墙外便是一望无垠的稻田。每年放暑假的时候,我就会到奶奶家去住一段时间。

每天天刚亮,四处的鸡鸣声就把我吵醒了。呼吸着山村中带着稻香的空气,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惬意。

林中小鸟唧唧喳喳的欢鸣声,农夫远远近近的吆喝声,以及老牛“哞哞”的叫声,组成了一支农家交响曲。

艳阳高照,烈日炎炎,正是老家人汗如雨下辛勤耕作的时候,我却头戴草帽,脚穿拖鞋,扛上一根钓竿,背着一个鱼篓,提着一个竹桶里面装满了蚯蚓(乡间的土壤里多的是蚯蚓,它们是鱼儿的美食)去河边钓鱼。

奶奶家不远处就有一条小河,河水清澈见底,游鱼依稀可见。当年柳宗元在他的千古名篇《小石潭记》中就曾经盛赞过永州的潭水和游鱼:“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彻,影布石上,然不动;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我老家的鱼和水可以说一点也不比小石潭的差。我常常坐在河边,一钓就是一整天。虽然大部分时间都是一无所获,我却乐在其中,尽情地享受大树的绿荫,感受清凉的微风,聆听夏虫的吟唱。

当日落西山的时候,我常常伴着暮归的老牛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奶奶人缘很好,村里的人都认识她,自然大部分也认识我,因此当我一时兴起爬上老牛的背时,他们不会嫌我淘气,而是关切地告诉我:“小心,别摔着……”老家人的热情和淳朴,让我特别感动。

每天吃过晚饭,我们照例要去村口那棵大樟树下乘凉。这棵樟树大概有四五百年的历史了,绿荫如盖,是一个纳凉的好去处。每天晚上,劳累了一天的老家人就会坐在树下拉家常,或者品尝别家的咸菜,那其乐融融的情景是在城市中无法见到的。我则搬出一个躺椅,躺在上面望着如水的夜空数星星,享受山村宁静的夜晚。

我乡下的老家,忠实地记录了我童年成长的欢欣。而今,我求学于岳麓山脚,处身陌生的他乡,那有山有水的乡下更让我时时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