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年至古稀的书-优秀记叙文600字

时间:2021-11-18 09:12:5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他像一本深沉亘古的书,连同他的那段日子,我都借由记忆,一再重读。

从前的日子很慢,车马邮件都变得很慢,像萦回的烟,像火上煎着的药。还是在那牵连着十几户人家的院里,他总袭着一身泛着皂白黄的衣服。推开窗,总能闻到那股悠悠中药香。

一页枸杞

母亲曾遣我去他那拿枸杞。他倚靠在那吱吱呀呀的木椅上,满是惬意。枯槁的手在拨弄秤砣,指节如揽轻云,一动,微乎其微。黄铜框的老样式,架在他的鼻梁上也显得韵味十足。他察觉到我的到来,问我要什么。接着,他吐出一句“枸杞好啊,味甘性平,清热明目”。说话虽慢,但声声入耳。他这般模样,像是枸杞一般——平心静气,云淡风轻。

一页苏叶

一次得病,母亲带我去他那。轻挽袖口,他替我把脉。眼微阖,攀爬着风霜的脸上满是专注。我也不懂什么望闻问切,但当手上感受到那薄薄的一层茧子时,“妙手回春”这四个字像是缠绕住了我的舌根。“体寒”,老人收回了手,“一味苏叶,性平甘温,解表散寒”。

接着,他开始亲自煎药。扇子煽动着,火苗子欢腾着,烟萦回着。我不禁急躁,“这要多久啊?”。“早着呢,煎久了才有药香啊”,他说的对,又扇动了许久,苏叶的锐利全都沉积在水中是,才氤氲出了药香。牵扯十里,化作风,缠住烟。他又像那苏叶,不温不火,不急不躁。

一页当归

衣衫长,年华短尽头。后来很少见到老人了,他或许还在。像当归,白褂开成白花,和身下的每一寸黄土日夜相伴。

现如今,我也不怎喝中药,也没怎见到像他一样煎药的人。在这样繁华而快速的时代,再想起他,如同是厚重的一本书。我一读再读,从回忆里重读出几味中药香,重读出年至古稀的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