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关于碎片化信息的作文《信息爆炸,年轻人如何应对》1000字

时间:2022-11-12 09:07:4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大家都说,这是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有的人自甘沉湎于纂取信息的快感,昨天心忧黎巴嫩大爆炸,今天围观李某迪嫖娼被抓;有的人则不满信息的混杂,呼吁对杂论信息的“不知情权”;还有的人,痛苦地浸在信息的海洋里,原来只是为了不out,何其可悲……不知何时起,年轻人群体似乎不约而同地患上了一种奇怪的“信息病”。

不难想到,在这样一个光电信号万象纷呈的时代,面对爆炸式的信息流,当代年轻人难免陷入窘境:是放浪形骸,自甘沉湎,还是立场坚定,油盐不进,亦或是迫于无奈,照单全收?“放浪形骸”自然是不可取的,那我们不妨浅谈后两者。

对于向社会讨要“不知情权”的,我认为是不大可取的。因为人们获取信息自有其目的,有时,或许生活压力太大,或许学业繁重,或许遭遇人生困境,每每眼前的苟且像一座大山拦住我们的去路,我们常不自觉地将目光移向那一方小小的屏幕,为什么?可能,那是一扇窥向极乐天国的小窗;可能,那里通往诗和远方;可能,那里有我们心系之物,牵挂之人。有的人在这里醉倒了,醒后只能落魄地面对沉重的真实,而有的人还醒着,且拾获了新的利器,向惨淡的现实挥刀。无论沉沦或清醒,醉生梦死,皆是自己的选择,为自己获取信息,便要为自己负责,哪来什么“不知情权”?那是不切实际的。

对为了显得合群而“被信息化”的,不得不承认其出发点其实不坏,某种程度上甚至折射出几分积极入世的思想。约翰·多思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不可能将自己同外界隔离开来,倘若片面强调个人自身的价值意义而全盘否定人与人之间联系的纽带,割裂人与人之间,群体与集体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那么这样一个被生生切割出来的人,纵使其外观躯壳依然完整,这还能再称之为“人”吗?不过话又说回来,我也是坚决反对“为了不out而对信息照单全收”的。因为,人总要为自己而活。

那年轻人又该如何应对呢?我意以为,我们是不大值得向社会呼吁所谓“去名利化”的,无须口诛笔伐地声讨那些宣扬金钱至上的势力。鲁迅先生尚有“一斤公理,值几个钱”之词,那我们年轻人的一腔热忱,于这些势力而言,又能值几个钱?所以,与其大肆“呼吁”、“声讨”,不妨切身实践起来,我们深谙“苟能修身,何患不荣”的说法,想来要营造良好的信息环境,也不过是一样的道理吧?

而所谓实践,意即以独立之思想,面对信息奔涌。在这无垠的信息海里保持本真的自我,同时坦然面对浪涌的冲刷,让自己沾带点这海的气息。这就要求我们谨防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作风的泛滥,又要当心滑向极端集体主义的深渊。在迥然的形式原则中找到微妙的平衡点并于此站稳脚跟,端正自己面对信息时代的态度,博观而约束,务实而自修,或不失为治疗年轻人“信息病”的一剂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