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关于初心的作文《捡拾初心》800字

时间:2022-11-12 09:07:5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人之初,性本善。”当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们都有着美好的愿望,在那段像酸涩柠檬水的青春里,我们总是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努力地与世界接洽,我们总希望世界会是我们想的那样,可结果往往不是。树影婆娑,皓月情浓,深深的夜里我们总是会回想起曾经的愿望,这是我们的初心。

现在的青少年大都比成年人想得更多。可是成年人比他们更有经验,而且可怕的是,成年人为了让后人免受同样的伤,常常告诫他们哪些路不要走。他们开拓的精神就这样一点点消失。

虽然他们成长了,但哪个更有价值呢?是背负起现实的责任走平坦大道?还是沉醉乌托邦那悬空阶梯?

在《红楼梦》中,被读者所不喜的王夫人是一个既温和又麻木的人。贾母对她的评价是:“可怜见的不说话,像个木头一样。”可是曾经的王夫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纵观全书只有刘姥姥一个转述:“我们二小姐,着实是个爽快人,倒不拿大。”初读时,以为这说的是凤姐,可是后来才知道是王夫人。宝钗曾告诫黛玉少看邪书,以免移了人心性。可是真正移人心性的不是邪书也不是婚姻,而是这个成人世界。

《红楼梦》是一部悲剧,曹公通过描写贾府由兴盛走向衰败的整个过程,最后的结局是宝玉出家,林黛玉病死。可是比黛玉病死更悲剧的是黛玉也失去了初心。

仔细想想,这是不是比“白茫茫大地真干净”更加让人心痛。电视上打出几个大字:“二十年后,宝姐姐变成了王夫人,宝玉变成了贾政。”人物的所有目光都掩埋在岁月下,香消玉殒。而他们生前的时光,在支离破碎中遭受苦痛,初心不再,随波逐流。

所以,我们是不是应该捡拾自己的初心,在纷纷扰扰中,做独特的自己?

比死亡更可怕的是腐朽,我们在世间所有的美好愿望也许会在一次次的折磨和打击下变得面目全非。这时,你是否意识到,保持自我的独立与思想的纯粹是多么的重要。

希望我们能在某个深夜惊醒,回望自己的初心,找寻自我与真理。

树影婆娑,思念的本质也许是孤独,我们所有烦恼,归咎于廉价的审美或是拮据的爱意,却不如沉默地望向自己。

回想你的初心吧,你是否还在做自己,如果你动摇了,也请你试着捡拾你的初心。

把自己还给自己,把别人还给别人,让树是树,让风是风。山都归山,梦都随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