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读后感《敌后武工队》》1000字

时间:2022-11-14 09:42:3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这个暑假,我怀着激动地心情读完《敌后武工队》这本书。

本书讲的是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军的故事。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占了我国华北地区,日军的残酷无道,凶狠暴戾,他们到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使我国的老百姓遭到了极大的痛苦。武工队是一支短小精悍的武装部队,武工队队员各个身怀绝技,有的聪明,有的枪法准,还有的武功高强……

书中描绘魏强、刘太生、贾正等抗日英雄。魏强是武工队队长,小队长英明神武,做事果断,他时刻牢记党的指示,忠实地执行上级的各项命令,深入敌后,发动群众进行斗争,保卫家乡、保卫祖国;他时刻关心群众的安危,保护群众的利益。当然群众也同样关心他和他的同志,为了集体的利益,宁可牺牲自己的生命,这就是赵河套和那位老大娘被刘魁胜杀死的原因。作为一个下级指挥员,魏强在几次伏击敌人的斗争中,显示出他的智慧和才能,在策反梁邦、田光等事情中,表现了他的政策水平。在奇袭南关火车站、巧夺黄庄、离间敌伪、生擒松田和刘魁胜等一系列的斗争中,都表现了他的勇敢坚强。他的言行充分显示了一个共产党员和人民战士的崇高品质。刘太生是武工队中一个普通战士,他母亲被日军杀害了,他怀着为亲人报仇为乡亲报仇,保卫祖国的心情,积极参加斗争,屡次消灭日伪军,在每次战斗中都表现得极为勇敢,在井边独自斗顽敌,惩罚鬼子松田,特别是在马池村的战斗中,他弹尽而被三个敌人按住,然而他宁死不当俘虏,拉响了一颗手榴弹,同敌人同归于尽,壮烈牺牲,显示出他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贾正是我最喜欢的队员,他幽默,做事积极。但有时也很粗心,由于他的粗心,使武工队费劲周折抓到的“哈巴狗”逃跑了,这使形式陷入了危机。贾正做了自我批评,发誓一定要抓到哈巴狗。他很勇敢,再一次袭击敌人的战争中,他挺身而出,一个人跑出去阻止火车前进的方向。途中,他身中数枪,但他很顽强,用力的爬到火车道那,用尽全力把火车的轨道改变了方向,使武工队的其他队员全身而退。

武工队员们发动当地老百姓与日本侵略军开展了殊死搏斗。他们埋地雷,设陷阱,挖地道,甚至与敌人拼刺刀,最后终于把日本侵略军赶出了中国。他们为了祖国的解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这些可歌可泣的斗争中,显示了人民军队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展示中国人民的伟大斗争精神、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彰显出中国军民在顽敌面前百折不挠、刚毅不屈的高贵品质。

读完本书,我深切的感觉到,日本侵略军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痛苦。虽然我们今天生活在和平的年代,但日本侵略军犯下的战争罪行是每一个中国人民不能忘记的,这是国耻家仇,我也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机智勇敢,英勇顽强。没有无数先烈浴血奋战,是无法打败日本侵略军的。今天,我们应该学习先辈们这种英勇顽强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好好学习,为祖国的宏伟蓝图添上自己浓重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