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好家风作文《家风家训伴我成长》500字

时间:2022-11-14 09:43:1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什么叫家风家训?在我看来,家风家训是黑暗里的一盏明灯,为我照亮前行的道路;家风家训是一把标尺,为我衡量规范的行为;家风家训是一个路标,为我指引人生的方向。从小到大,勤俭节约,为人诚信,这就是我们家里最重要的家风家训。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小时候因为顽皮淘气,经常浪费粮食。有一次,我们一家人在桌子上吃饭,我不愿意吃馒头,只吃了一口,觉得不好吃,就想要扔到垃圾桶里。但是妈妈阻止了我,并教导我说:“你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想一想你学过的那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农民伯伯顶着炎热的天气,勤劳地耕种,你却在这里浪费食物,是不是很可耻呢?”我羞愧地低下了头。在那之后,我知道了浪费是可耻的,要牢记勤俭节约。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有一次,我在考试中发挥失常,妈妈很期待那一次的考试成绩,但是我没有考好。看到卷子分数的那一刻,我非常伤心,但是我不想让妈妈伤心。于是我脑子里浮现了坏的想法,想骗妈妈说我考好了。回到家里,妈妈微笑着对我说:“考的怎么样呀?”本来想要回答考的还不错的我,顿时不知所措,在那一瞬间,我选择了诚信回答。“妈妈,我……我没考好,但是我保证,我下一次一定努力考好!”我答道。妈妈依旧微笑地看着我,她说:“没关系啊,我们下一次一定可以考好。”对人诚信,是我成长路上明白的重要的道理。

家风家训会一直伴随我成长,使我更加成功,我也会一直遵守家风家训。而勤俭和诚信也更会是我人生成长中的永远的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