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记叙文《人的心灵总要有归处》》900字

时间:2022-11-15 09:13:2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2020年疫情来袭,期间神州大地遍地天灾,或许是天灾年年有,而懵懂的孩子已经长成了能懂世事艰辛需要肩负起责任和重担的大人。但大人也是从孩子来的,没有人一出生就顶天立地,没有人一出生就是大人。

已经是2021年了,原来离遥远的本源也不过是21年。人是从母亲的身上孕育而出的,越长大,离令人充满安全感的母亲的怀抱,却越来越远。人一生下来,切除了脐带,便逐渐脱离了母体的庇护,不再需要用脐带从母体身上汲取养料,好像渐渐长大了,便减少了对母亲的依赖。

我想起一本书里所写,作者将水井比作是大地的脐带,连接生存在水井周边的村落,所有的人就这样依赖着大地母亲,依赖着生存的土地,而有些人会离开她,离开家族的根所在的地方,离开那口井,就像是剪短了脐带的幼儿。在外乡飘零的游子,心中情感无以寄托,异乡之人有谁惦记?唯有故乡夜夜思千里。当他想到那口井,他的愁思便有了寄托,是井寄托了游子的乡愁,像一根隐形的脐带,连接着游子和故土,滋养着游子的灵魂,让一个个游子有了心灵的归处。

无论是母亲的怀抱,还是故乡的土地故乡的井,我想人的心灵总要有归处,总要有温柔的怀抱让他安眠,在他累、疲惫之际,得到些许的慰藉和勇气。

我想起了自己的母亲,我想我生命中最重要的24小时,莫过于21年前的那个下午。

想起来刚刚上初中的时候,办了一张卡,父亲帮我设置了密码,前面三位数是我的生日,后面三位数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直到大三的那个暑假,我同父亲闲聊,无意之间问了出来,我震惊了,原来细节中都藏着家人的爱,原来后三位是我的出生的时间。

21年前的下午,我听外婆说起过,现在回忆起仍会心疼妈妈。镇上的医院,当时外婆和外公出门在外,爸爸从妈妈怀孕时便一直陪着妈妈,怀孕才九个月,我妈疼了三天才在下午一点生产,剧烈的疼痛折磨着这个女人,她只哭着想要她自己的妈妈。妈妈是外婆的女儿,而我是妈妈的女儿,而妈妈委屈的时候,也像我一样想要自己的妈妈,想要一个可以安抚自己的怀抱,一个可以依赖的人。

我想感谢我妈,不仅因为她爱我,养育我,更感激她给了我一个灵魂的归处。即使长大了已经足够坚强,但只要有母亲在,委屈的时候总是会得到回应。人们总是在失去至亲至爱的人时嚎啕大哭,世间少了一个爱自己的人,少了一个在走累了可以靠一靠歇一歇脚的人。身上的脐带已经剪了,但心灵的脐带似乎永远存在着。人总会累,人心总要有归处。